2009年6月5日 星期五

好書推介:《我是男校畢業的女生》 by椿姫彩菜


近日逛書店時,在當眼處見到一本書的封面,
有一個十分可愛的女孩,書名為《我是男校畢業的女生》。



初時以為是一些類似花木蘭的男扮女裝故事,
但當我看清楚時,發現這是一本「人妖」的自傳。



一直以來,對於「人妖」都十分抗拒的我,
心裡「妖」了一聲,便想把書放下。


此時我看見書後寫著「我只是個不小心長了尾巴的女生」,
尾巴?想必是指男性的OO吧?用尾巴來形容OO,勾起了我對這本書的興趣。



揭開來看一看,一看之下,不知何故,十分喜歡,
結果我只隨便看了幾頁,便拿去收銀處付錢了。


在我看完這本書後,的確對於「人妖」完全改觀了,
以後假如我有機會接觸這類人,一定會嘗試了解他們的想法,
並且接納他們,而且我以後都只會以Newhalf或變性人稱呼他們,
決不會再以「人妖」這個帶點侮辱及貶義的名詞!


另外,香港實在有太多人像我一樣,對變性人標籤為「負面」,
就以我看這本書時,其他人的反應為例:


「至憎呢D死人妖!核核突突咁。」
「唔係卦,你做乜會睇埋晒D咁O既書?」
「你唔係有想學人變性下哇~」
「嘩!你變態架?」


希望大家嘗試一下睇呢本書,或者會令你地對於變性人改觀。



《我是男校畢業的女生》,日本版名為《わたし、男子校出身です》,
在2008年6月10日開結發售,現於日本大賣超過十一萬冊。


書中講述作者椿姬彩菜,從前的名字叫做「勇一郎」*,是家中的長男,
一直都背負著家人對長男的期望而成長,可是這反而對他造成很大的傷痛。
(* 據椿姫所述,她不願寫出令她痛苦多年的名字,所以用勇一郎這個假名代替。)


因為勇一郎自懂性以來,已經認為自己不是一個男生,
只是一個不小心在前面長有一條尾巴的女生而已。


她喜歡可愛的東西,只喜歡跟女性玩耍,怕在男生面前裸露身體,
從不站著小便,想穿妹妹的粉紅色和服,喜歡玩家家酒,
喜歡紅色的書包,也渴望將來成為美少女戰士......


可是現實卻教他感到痛苦,他從小學到高中都被母親安排入讀男校,
因為她娘娘腔的行為,在校內受盡不少人的白眼及冷嘲熱諷,
後來終於在校內找到她的存在價值,也令大家接受了她的「古怪」。


可是,在校內的女性化行為受人接受的同時,
這一切都經由他人傳到母親的耳中......


對長男充滿期待的母親,一次又一次的責罵勇一郎,
然而,認為母親從未嘗試了解自己的勇一郎,也一次又一次頂撞母親,
後來更加被母親狠狠的說她「令人噁心」,就連妹妹也跟母親想法一樣,
令勇一郎對這個不理解自己的家,感到十分絕望,更曾經離家出走及自殺。


在2004年7月16日,在她的20歲生日之前,
日本剛剛通過了「性別認同障礙特別法」(日文:性同一性障害特例法),
這是一條可以讓「性別認同障礙患者」,可以改變戶籍記載性別的特別法例,
雖然她一直不認為自己患有甚麼「障礙」,但她認為這是她繼續生存的唯一道路,
於是她便一個人,獨自研究一切令她可以改變戶籍的相關資料。


後來,她更獨自辦手續跟父母脫離關係,在大學辦理休學,
以及在新宿歌舞伎町的變性人俱樂部當「第三性公關」籌錢,
為手術費高達一百多萬日元的變性手術做準備。


而「椿姫彩菜」這個充滿女性感覺的名字,
就是在此時由俱樂部的媽媽桑替她改的藝名。


後來,她經由表姐聯絡下,從母親得到一個女性化的名字--「有里」。



2005年,日本傳統的「成人禮」,
椿姫終於都能穿上從小到大夢寐以求的振袖和服。


在2006年7月19日,椿姫獨自一人在泰國的布吉,
獨自承受手術的痛楚與孤獨,接受改變她今後人生的變性手術......


在此先說明一下,受法律認可的變性手術,
並非隨手拿起一把剪刀,引刀一快便可以成事,
而是要經過多重申請、受心理學家分析、受醫學專家檢定,
總括而言,是需要過五關斬六將才可以成事。


以椿姫彩菜為例,由開始申請到最後完成手術,
前後足足花了兩年多的時間。


就以變性的第一步--注射女性賀爾蒙針,
副作用十分嚴重,除了往後的人生需要伴隨著更年期障礙帶來的抑鬱外,
也有機會面對血栓症、肝功能障礙、心臟衰竭、乳癌、免疫力降低等問題。


單是第一步已如此可怕,可想而知變性絕對是「搵命搏」!
為了達成自己的夢想,甘願接受風險極大的危險手術,
這也令我一直以來對於變性人的印象完全改觀!



在手術完成後,並非再無後顧之憂,
這段變性的過程中,既要「冒着冷汗忍痛拚命按摩」手術後的胸部傷口,
避免雙乳肌肉變硬。又要在去掉「尾巴」後,連續至少6個月訓練陰道擴張,
即每天要以又長又粗的塑膠棒插入陰道內一小時,避免陰道阻塞。


最後她成功回國「改名改性」後,實也難掩興奮。
「當我終能改變身分證上的性別時,感覺像是
『天上掉下來的生存希望,讓我忍不住而全身顫抖……』。」


雖然性別曾經令她自卑,遭母親嫌棄,但她沒有自暴自棄,
不畏艱難,努力地達成夢想,後來她繼續大學學業之餘,
還以Newhalf(變性人)的身份,開始擔任雜誌模特兒和藝人的工作。


「被上帝搞錯的身體,我可以選擇墮落、放棄,但是我並沒這麼做……
因為我知道,有人會因為看了我的改變而對我說:從妳身上,我得到了活下去的勇氣。
那時我將會明白,我也是有貢獻、有用處的。現在我很快樂,家人也認同我了。」



椿姫彩菜,本名中村有里(變更性別前的名字為中村雄一郎),
1984年7月15日在日本埼玉縣出生,身高165cm,血型為O型,
現於青山學院大學文學部進修法國文學,同時也是雜誌《小惡魔ageha》的模特兒。
(相關資料:http://ja.wikipedia.org/wiki/%E6%A4%BF%E5%A7%AB%E5%BD%A9%E8%8F%9C)



踏入藝能界,接受訪問是少不了的一環。



椿姫以現役女子大學生及Model的身份接受專訪



此外椿姫也參與一些遊戲節目



遊戲節目~ 好慘呀~ 有得睇無得食~



椿姫的戶外工作也有不少



擔任花之國哥倫比亞的image girl



椿姫為化妝品擔任代言人



Essential髮型產品的廣告



椿姫一直以來都有修讀法文,而且也達到一定的程度,
所以在2005年11月,曾經替出版社為兒童文學《星之王子》進行翻譯工作。



故此有不少關於法國的大小事項,都會找來她負責宣傳工作。



2008年10月15日,椿姫和人氣偶像中川翔子演出《Cosplay法語講座》



在2009年1月,椿姫推出一本名為《椿姫以前》的書,
詳細講述她在20至23歲,變性前後的心路歷程。
不知這本書何時才會中文化呢?



椿姫也曾經被「委任」為邦女郎呢~



接受邦女郎委任及《椿姫以前》簽名會



由SEGA製作,2009年2月26日發售的PS3專用遊戲《人中之龍3》(日文:龍が如く3),
椿姫被邀請聲演其中一個角色,而該角色更是按照她的形象來製作呢!
(《人中之龍3》官方網頁:http://ryu-ga-gotoku.com/three/ )



角色名稱叫做「椿姫彩夏」,跟她的名字相差一個字。



不過這副好身材,跟本人不太相似呢~



椿姫彩夏在遊戲中,是一名負責替主角按摩的角色~



最近,椿姫更推出了一隻教授用太極拳來健身的DVD呢~
(相關網頁:http://www.presidio.co.jp/tsubakiayana/)



椿姫在台灣宣傳中文版《我是男校畢業的女生》



關於椿姫的台灣報導,請先把別人的名稱弄清楚吧!
人家是叫「椿姫彩菜」,不是「樁姬彩菜」。



椿姫對台灣讀者的說話



最後,祝福椿姫今後的人生,能夠得到真正的幸福~


 


-----------------------------------------------------------------------------------------
椿姫彩菜的官方blog:http://ameblo.jp/tsubaki-ayana/
椿姫彩菜的官方網頁:http://www.tsubaki-ayana.jp/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