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27日 星期六

18年的期盼——酒井法子Welcome Back香港音樂會2018


先說點題外話......

一直以來,我在這裡說了很多日本偶像的事,而我的確有很多很喜歡的偶像,不過無論我有多喜歡橫山由依、小林由依、生駒里奈、西野七瀨、May'n,她們極其量也只是我相當喜歡/神推的偶像,在我心目中,能夠被稱為女神的偶像,始終只有酒井法子~

印象中,我應該從未在這裡提及過我喜歡酒井法子,現在就趁這個機會稍為說兩句......

雖說是女神,但我又不至於十分迷戀酒井法子。在網上偶然看到她的消息,會立即打開來看看,但從不會刻意去搜尋她的最新情報;在街上偶然見到她的商品,而又價錢合心意的話便會買,但卻從不會特意去搜羅她的商品。雖然我是這樣微妙的一個普通歌迷,但比起時下很多迷偶像的人,喜歡的時候說甚麼「一生最愛」,過兩年便轉投其他偶像懷抱,我覺得自己對酒井法子還算是長情的~

說到喜歡酒井法子的歷程,要追朔到我讀書的時期了,大約在初中的時候,我有一位花名叫「阿腮」的同學很喜歡酒井法子,經常把酒井法子掛在口邊,當時的我對日本偶像興趣不大,關於日本,我只對動漫有興趣,聽歌還是以廣東歌為主,當時最流行的當然就是「四大天王」了!不過聽阿腮說得多,還是把酒井法子的名字深深記在腦中。



後來,TVB播映大熱日劇「同一屋簷下」,抱著看看誰是酒井法子的心態,開始追看這部劇。在劇中的她,是一個溫文爾雅的清純女孩,我很是喜歡,自此之後就開始喜歡酒井法子了。

不過當時仍是窮苦學生的我,動漫和電玩已經用盡我的零用錢,實在沒有多餘錢再去迷偶像,所以我喜歡酒井法子的程度仍只限於劇中的柏木小雪而已。直至亞視的「等你說愛我」,因為主題曲的關係,我才開始接觸酒井法子的歌曲,而同期的有線電視,好像每晚都有一個時段播映不同國家的歌曲MV,印象中那時候幾乎每晚都會在這個時段中看到酒井法子當時最新歌曲《淚色》的MV,後來還買了《微笑》和《我愛美人魚》的CD,不過應該只是台版碟而已,日版太貴買不起呀!

除了CD,當然少不了YES Card,當年的YES Card仍是以香港歌手為主,但每一代總會混了幾張酒井法子的卡在內,而且當時有些店鋪會把YES Card拆出來散賣,不需要在卡機逐張抽,印象中當時即使當紅的香港歌手的白卡都只是$2至$3一張,但酒井法子的白卡卻要賣到$5一張!需知道當時大熱的龍珠卡只是$1抽一張,而一本《龍珠》的漫畫單行本也只是$25一本而已,所以$5一張酒井法子白卡其實一點也不便宜呀!話雖如此,我還是會逐一買回來收藏。

說起來,我一向沒有丟東西的習慣,從小到大買回來的東西,幾乎全都會好好收藏在家中某個角落,改天有時間的話,可以嘗試把當年買回來的酒井法子收藏品都翻出來看看。



除了日劇和CD之外,當年因為Sega Saturn的遊戲「超級機械人大戰F完結篇」,認識了《飛越巔峰GUNBUSTER》這部動畫,而這部動畫的主題曲《アクティブ・ハート》正是由酒井法子所唱,如是者,我跟酒井法子的連接點又多了一個呀!

順帶一提,《飛越巔峰GUNBUSTER》絕對是一部值得一看的經典動畫,如果還未看過的話,建議大家有時間便找來看一看~

如是者到了2000年,當時讀書不成的我,幸運地找到一份月薪$8000的合約文員來做,當年經濟不景氣,大學生也未必能夠找到月薪$8000的工作,我只是讀到中五就找到這樣的一份工,算是很不錯了。那一年,酒井法子第二次來香港舉行演唱會,開始有收入的我,這次總算可以花多一點錢在酒井法子身上了!



於是我人生第一次看的演唱會,就是酒井法子2000年的「Words Of Love亞洲巡迴演唱會」,為了令自己更投入在演唱會中,我更買了「Words Of Love」的大碟日聽夜聽呢!在這張大碟中,我最喜歡的三首歌分別是《橫顏》、《Miracle》,以及對我來說特別有意義的演唱會主題歌《Words Of Love》。

可惜,在這場演唱會之後不久,酒井法子開始淡出演藝事業,專心相夫教子。不過每當我偶然在二手CD店見到她的CD,還是會逐一買回來收藏呀!畢竟讀書時期沒錢買的東西,長大後就是想補回來~

數年後發生的事件,大概每位喜歡酒井法子的人都不想多提的事......

在日本,偶像是帶給別人希望的工作。一個受歡迎的偶像,自身的形像也相對地備受關注,稍有行差踏錯將會受盡千夫所指。有時只是被記者拍到與異性去街食飯的照片,已經需要公開謝罪道歉,牽涉罪行更加是有如十惡不赦的死罪一樣。其中一種偶像的死罪,就是吸毒了......

這樣說可能有點不妥,但我很慶幸華人地區的藝能界是一個龍蛇混雜的地方,黑社會、吸毒都總會和藝能界扯上關係,或許正因如此,華語地區的歌迷比日本人更容易接受酒井法子這段黑歷史。

嘛...... 這段前言好像太長了,接下來回到這篇文章的主題......



2018年1月20日,闊別18年的酒井法子,終於再次來港舉行演唱會!這次演唱會選址浸會大學大學會堂,是一個只能夠容納1400人左右的小型場地,畢竟今時今日的酒井法子,人氣遠不及全盛時期的她,不難理解主辦單位為何會選擇這個場地。話雖如此,對我來說反而更開心。我以前已說過很多次,我不喜歡在大型場地看演唱會,因為場地太大,根本看不清楚表演者呀!

這次演唱會在2017年9月18日於MENCLUB的Facebook Page最先公佈,之後一直都很期待售票詳情,而門票在2017年10月30日發售,但其實我也是在當日上午才知道開售,當我知道的時候已遲了一點,最貴的位置已經被搶購一空,結果只搶到一張$698的門票。回想起來,當年的2000年「Words Of Love亞洲巡迴演唱會」,我只買了$200的廉價位置(其實當年最貴都只是$400),今時今日花得起錢,本來打算買貴一點的位置,結果還是買不到啊......



演唱會雖然晚上八時才開始,但我大約下午六時左右已到達會場,本來以為會有物販攤位售賣場刊或紀念品,結果卻是甚麼都沒有,不過既然一場來到,就先參觀一下,欣賞一下歌迷所送的花牌,也拍了一點照片。



大堂的地上鋪滿了一個個紅色的紙袋,上面寫著「香港酒井法子大聯盟」的字樣,我記得很多很多年前,的確是有這樣的一個組織,可是後來聯盟的網頁掛了,我還以為他們早已解散,沒想到過了這麼多年仍然健在呀!然後繼續在大堂閒逛,也跟兩位初次見面的歌迷吹幾句水......



過了一會,突然有工作人員問「有無fans可以幫手搬嘢呀?」,反正閒著無事,而且也想為酒井法子略盡綿力,於是二話不說便舉手幫忙。所謂的「搬嘢」,就是把大堂的一千四百個紙袋搬進場內,並在每一個座位放一個紙袋。如是者,大約有十多個歌迷連同工作人員,拿著一大堆紙袋在樓梯走上走落,搬了差不多廿分鐘才完成。



之後就繼續等,天色越來越暗,準備入場看演唱會的人也越來越多。話說,演唱會八時正開場,但過了7:30pm才開始安排觀眾入場,不是稍為遲了一點嗎?這麼遲才放觀眾入場,傻的都知道肯定不會準時開場啊......

正式進入會場前,先要接受工作人員檢查隨身物品,不過所謂的檢查十分求其,就算越過安全檢查區直接進入會場,大概都不會有人發現。在會場外見到一個「傳媒接待處」的櫃位,有一瞬間我有想過把雜誌記者的卡片拿出來,走到接待處登記,不過想了又想,難得的演唱會,還是想專心欣賞,況且我身上只帶了一部隨身的傻瓜機,沒有把長鏡帶來,即使以記者身份進場都拍不到好照片,再說,ANIWAVE的讀者群應該以年輕人和動漫迷為主,即使真的進行採訪,也未必能夠刊登出來,於是就此作罷......



我的位置是M29,雖然不是正中間,但卻是路口位,而我個人其實比較喜歡路口位的,因為可以確保不會被前面的人擋著視線。把隨行物品放好,然後便在場內四處拍照留念,期間見到一位朋友坐在我的位置附近,於是便跟他閒聊幾句,臨開場便拿出大聯盟為觀眾準備好的手幅,熟讀手幅背後所寫的應援方式(雖然最後好像沒幾多個觀眾有跟著做)。

一如所料,演唱會不能準時開場,不過遲一點都沒所謂啦!反正都已經等了18年,也不差那十多分鐘。隨著燈光轉暗,音樂響起,「酒井法子Welcome Back香港音樂會2018」正式開始!



打頭陣的是大熱日劇「等你說愛我2」的主題曲《鏡のドレス》,只見全場都是坐著靜靜欣賞,不少香港人看演唱會就像看電影一樣,不愛與表演者互動,我還擔心這一場都會是這樣子,幸好我只是杞人憂天,第二首歌是節奏明快的《夢冒險》,坐在第一行的觀眾立即站起來跟著音樂揮動螢光棒,因此後面的觀眾也不得不跟著站起來~ XD



我對每一首歌都有印象,全都可以跟著哼出來,但日文不佳的我,這時候才發現原來酒井法子有很多首歌,我是不知道叫甚麼名字的。當然,歌名有漢字或有普通話歌詞的歌曲,例如《微笑》、《橫顏》、《淚色》、《早安的空氣》,我還是會知道的。不過提到《橫顏》,不得不說的是當晚酒井法子因為帶病上陣,所以唱到中段已開始有點聲音沙啞,但她在小提琴的伴奏下,聲嘶力竭地唱出這首歌,聽起來比原版更有Feel呢!老實說,我喜歡這個版本多於原版啊!



除了普通話的歌曲外,酒井法子為了香港的支持者,更特地苦練了一段廣東歌,副歌部份是許志安的廣東話版《唯獨你是不可取替》,其餘部份是日文原版的《世界中の誰よりきっと》。由於我覺得這場演唱會應該不會出碟,為了保存這個值得記念的時刻,於是默默拿出袋中的相機,把這個場面錄下來留念。不過因為我又不想自己的眼晴錯過每一個畫面,所以初段沒有看著相機畫面來拍攝,結果拍出來的影片在初段畫面有點搖晃...... orz



說到拍攝,雖然入場時的安檢聲稱不準帶相機進場,不過據說有人被搜出相機,卻照樣被放行。而開場時恆例有廣播呼籲大家不要拍攝,但從第一首歌開始,已不斷有人舉機拍攝,當中包括專業級的長鏡頭相機,有人更拿出攝錄機把整場演出全場錄影。因為工作人員完全沒有阻止的意思,所以大家都越來越猖獗,到後來甚至有一堆人索性離開座位,光明正大的走到第一行舉起相機拍攝。日本藝人一向都十分注重肖像權,大部份日本歌手來香港舉行演唱會,都會安排工作人員嚴格捉拿或勸籲大家不要拍攝,這次的現象大概反過來可以理解為日本方面知道大家對酒井法子期待已久,所以默許大家拍攝吧?

話雖如此,我除了剛才提到的《唯獨你是不可取替》,全場就只拍了十多幅照片留念而已,一如之前所說,我本來就打算好好欣賞這場演唱會,如果我真的想要拍照的話,一開始就光明正大的用記者身份入場就可以了......



演唱會接近尾聲,由「香港酒井法子大聯盟」的Kenneth代表所有香港的歌迷,向酒井法子宣讀「愛的宣言(?)」,內容大致上是說香港的歌迷一直在等她,已等了18年,從她身上得到勇氣、力量和夢想,所以很多謝她,並且會一直支持她,希望她可以成為一眾香港歌迷永遠的寶物。然後,全場觀眾都舉起寫上「法子、あなたが満ちてゆく(心中充满着你)」的手幅,令酒井法子三度感動得要背向觀眾刷眼淚。



整個場面都十分感人,據說現場不少觀眾同樣被感動得落淚,稍為美中不足的是,在這個感人的場面,就連酒井法子都感動得說不出半句話,但躲在後台的翻譯人員竟然可以多次憑空譯到幾句「多謝大家」出來,一整個就是破壞氣氛呀!!!

完場後,全場歌迷都不願離開,即使大會進行了多次廣播,甚至連燈光都熄掉,大家仍是不斷地高呼著「法子」及Encore。最後,酒井法子難抵大家的盛情,再次回到舞台上向大家道謝,並承諾會再次來香港。



至此,這個令大家期待了18年的演唱會便完滿結束。回家後,立即到Facebook搜尋「香港酒井法子大聯盟」,並且申請加入,直至現在,演唱會已經完結了一星期,大家仍是每天都在分享當晚的照片、影片及感想呢!

如果再有下次的話,希望我也能夠有機會參與接機、送機、應援等工作吧!不過,最重要的是,希望這個「下次」可以來得快一點,不要又令大家苦等18年啊~






6 則留言:

  1. 可能位置問題,我寫得無莉兄咁正面
    左邊兩位女仕(其實想打"八...")由一開場到結尾不絕地細聲講大聲笑,右邊一堆男就不停話自己"好毒",後面每次要起身就"吓,又要起身"
    下次有機會還是學莉兄選路口位

    不過酒井法子的表現絕對是滿分

    回覆刪除
    回覆
    1. 香港人睇演唱會嘅素質太差,坐邊度都係一樣。
      .
      路口位嘅好處除咗唔會被人遮,另一個好處就係旁邊條友好果太煩膠,可以自己企出通道少少,避一避開。而且有時表演者會走落台行近觀眾,路口位就可以得到優先近距離接觸嘅機會......

      刪除
  2. 我開始成為法迷時以為她在本土都是人氣絕頂,其實不是,她在本土的人氣遜於中港台,而且大陸法迷不乏不喜歡日本的人士

    另外據說選擇小型場館作為live的場地是法子本人的決定,因為可以作近距離接觸

    回覆刪除
    回覆
    1. 剛出道時的法子,在日本的確是人氣絕頂,不過當她開始拓展海外市場時,其實她在本土的人氣早已大不如前。不過對於「小型場館可以近距離接觸」這個說法,這只是比較好聽的說法吧?如果法子真的有足夠號召力在紅館級的場地開演唱會,即使法子想在小型場地,我倒不相信主辦單位會放過有錢不賺的機會啊......

      刪除
  3. 她出道頭幾年,其唱片在日本的銷量不突出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實她在日本一直都不算很紅,就是不知為何在華語地區卻爆紅起來。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