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1日 星期日

「NMB48香港演唱會」超長篇觀後感~


繼2015年1月17日的HKT48香港演唱會後,
終於再有48系來港舉行演唱會,這次是NMB48,
而演唱會經已在剛過去的9月29日完滿結束~

近年陸續有不少人出了48坑,
或把注意力轉移至乃木坂46和欅坂46,
但難得的香港演唱會,還是有一定的吸引力呢!
當日在會場外,見到很多很久不見的飯,
就好像見到很多老朋友一樣啊~

嘛...... 雖說對NMB有興趣,
但也不至於有當年HKT演唱會的興致,
當年HKT演唱會的門票發售日,我是請了半日假,
安坐家中,開著兩部電腦、兩部電話搶門票~

今次卻是如常上班,在忙碌的工作中,
偶然才抽到數十秒嘗試進入售票網,
結果當然是完全不能成功進入吧~

此時,一位朋友在Whatsapp群組說她成功連到入去,
問有沒有人需要代買,於是我二話不說舉手報名,
此時其實我根本沒時間看她抽到甚麼位置,
反正我只要能夠進場欣賞就可以了~



過了一會,才有時間看清楚她抽到的座位,
Block A B13,雖然是偏向一旁,
但位置靠前,所以還算不錯!

不過我在午飯時手痕嘗試抽,
而且抽到更好的位置,不過既然已拜託朋友買,
那就不要多想了,抽到再好都與我無關~ XD

如是者,到了9月29日,
反正我不打算購買會場紀念品,
所以當日我也是如常上班,放工後才衝入博覽館~



到了博覽館,四處都是很久不見的朋友們,
四處跟朋友吹吹水,去了一趟廁所梳洗一下,
也向花牌、告示牌之類的東西拍照留念,
臨開場前見到有朋友在物販處排隊,
於是拜託他幫我買一包生寫留念~



這次來港的成員共有16位,
分別是市川美織、植村梓、沖田彩華、太田夢莉、
加藤夕夏、川上礼奈、渋谷凪咲、城恵理子、
白間美瑠、谷川愛梨、内木志、村瀬紗英、
矢倉楓子、堀詩音、山本彩、吉田朱里。

很久沒玩生寫,抽到哪些成員都沒所謂了,
反正只是留念而已,也不打算找其他人交換,
幸好抽到一張山本彩,算是超出預期了!



大約在7:20pm,距離開場還有10分鐘,
通過「非常求其」的安檢,順利進入會場~



嘛..... 從距離來看,
我的座位還算是可以接受的位置,
最重要的是「走廊位」!這令我可以走出通道,
甚至走前一點,站在A13的旁邊都沒人理會~

座位上早已放了一些應援組織準備的應援教學,
稍為簡單讀一次,算是清楚易明,GJ!

過了不久,全場燈光轉暗,
《OVERTURE》響起,正式開場了!



我的位置所看到的畫面,
大約就是上圖這樣了......

這次的曲目如下:

M01 - ナギイチ
M02 - 北川謙二
M03 - オーマイガー!
M04 - 僕らのユリイカ
MC1
M05 - 僕は愛されてはいない
M06 - 冬将軍のリグレット
M07 - 結晶
MC2
M08 - 絶滅黒髪少女
M09 - カモネギックス
M10 - 甘噛み姫
M11 - 高嶺の林檎
MC3
M12 - NMB48
M13 - なんでやねんアイドル
M14 - イビサガール
M15 - らしくない
MC4
M16 - ドリアン少年
[ Encore ]
EN01 - 365日の紙飛行機
MC5
EN02 - まさかシンガポール
MC6
EN03 - 青春のラップタイム
[ W Encore ]
EN04 - NMB48
MC7
EN05 - 僕らのユリイカ

一開場已經是幾首耳熟能詳的單曲主打歌,
即使近年對48系沒以前的熱情,
但這些歌曲還是聽過的~

尤其是《北川謙二》,作為橫山由依推,
這首是由依在NMB兼任時的產物,我一直都很喜歡啊!

在《僕らのユリイカ》時,
山本彩竟然走到我座位的正前方,
而且跳了長達半分鐘的舞,只是這半分鐘,
我覺得這$800已值回票價了~

當時的半分鐘,可以參考這裡:
https://www.facebook.com/hoiyingjoey/videos/10211468999617808/

短片是我朋友拍的,
大家想像一下當時正面對著彩姐的我,
眼前的視覺效果是何等的震憾吧!

說起偷拍,當晚的工作人員可謂十分寬鬆,
不少人明名張膽拍照/拍片都沒有人理會......

之後全場陸續有成員來這個位置表演,
而且大Top來這裡的次數都算是挺頻密的,
基本上我大部份時間只是望著正前方就可以了~

而且,我附近有不少地藏,
不但沒有叫Call,甚至連螢光棒都沒有揮,
所以當成員在我面前表演時,我拼著老命又跳又叫,
即使成員沒有跟我對上眼,但總不可能察覺不到我吧?

說起跟成員對上視線,其實在不少訪問都說過,
成員根本是看不清台下的,所以大部份都是飯們自己的妄想,
除非可以肯定成員跟你做了一些只會對著你做的事......

因此我多次向著成員做心心手或飛吻的動作,
而多次嘗試之中,有一次彩姐向我回了一個心心手,
該不會是彩姐碰巧想向著我這個方向的所有人做心心手,
或者我身後有某一位飯跟我做著同樣的事情吧?
所以這大概可以確定是跟我做的了~

有了彩姐這一個心心手,
就算多付$800還是物有所值啊!

完場後,聽其他分佈在不同位置的朋友所說,
大家不約而同地跟我有差不多的感想,
似乎這次舞台的走位安排不錯,
照顧了全場每個位置的飯~

事後,在網上看回記者們所拍的片段,
如果將來這場演唱會出DVD的話,
大概也是差不多的感覺吧?

這樣想的話,這次我坐在舞台側,
近距離看成員的演出,比舞台的正面更珍貴啊,
因為舞台的正面,將來可以從DVD回顧,
但舞台側面卻是永遠無法重溫的~

說起記者,當日在場內都有不少人問我是否來採訪,
其實當年的HKT48演唱會,我也是自己購票,
沒有採訪,所以這次我也不採訪了~

既然花了錢,買了票,當然要專心做一個飯,
好好享受一下難得的香港演唱會啊!

第一次的MC時段,少不了先來自我介紹/Catchphrase,
既然來到香港,大部份成員都學了幾句廣東話,
印象中,檸檬和彩姐算是說得比較好~

而渋谷不但說得不清楚,甚至連自己的名字都忘了說,
所以她說完之後,接下來的白間都有先跟她確認是否已經講完~ XD

說起MC,在台上那個翻譯基本上是可有可無,
不但很多東西譯錯,就連插話的時機都掌握不好,
多次在成員仍未說完的時候就插進來..... orz

《僕は愛されてはいない》是我在全場唯一不認識的歌,
翻查一下資料,原來這首歌是來自「難波愛~今、思うこと~」,
我現在都還未買這張大碟啊!難怪我對這首歌沒印像......



在簡短的MC2之後的《絶滅黒髪少女》和《カモネギックス》,
都是我超愛的歌曲,第一單曲的地位當然特別超然,

當年不但是NMB48初出道,我也是初入48的坑,
某程度上我可說是見證著NMB48的成長~

回想起當日仍為Gamenext寫稿,
當時關於NMB48的資料不多,那時候為了寫NMB48的文章,
我可是花了不少心血,在網上找資料找了很久很久呢!

至於《カモネギックス》,我自從2004年去過一次東京,
之後再去日本,已經是2014年,而這次去的是大阪,
還參加了《カモネギックス》的合照會和簽名會,
所以這首歌對我來說也是別具意義啊!

當時的報告如下:
http://lilium-blogger.blogspot.hk/2014/04/nmb482014-nmb48_19.html

表演《絶滅黒髪少女》時,成員手上都拿著一把扇,
充滿和式的感覺,和原版相比別有一番風味,
最後那個經典的土下座當然會保留下來啦~

至於那把扇,後來還會拋到台下送給觀眾,
不過全場只有16把的直筆扇,當然不是我可以搶到的......

《高嶺の林檎》之後,就是後半戰的開始,
打頭陣的是NMB48的第一首歌曲《NMB48》,
我以前不止一次在這裡說過,多首《XXX48》之中,
我個人覺得《NMB48》是最好聽的,可能因為關西腔的關係吧?

接下來是本篇最後一首歌,
在開始前,成員先教大家跳一段副歌的舞,
雖然看似複雜,但多看幾次,還是可以學得來的,
只是我附近的人似乎沒甚麼反應,完全沒有學的意思......

《ドリアン少年》是由即將成為人妻的須藤凜々花擔任Center,
雖然很多人對於須藤凜々花在總選舞台的結婚宣言很反感,
但也不能否認這是一首好歌,我每次聽到都覺得好歡樂~

當歌曲剛完結,成員剛進入後台,
全場已立即在起烘,大叫「Encore」和「NMB48」......

嘛...... 不用這麼快便叫吧?成員也要休息一下啊!
再者,即使要叫也叫得整齊一點吧!完全是亂叫一通,
足足整合了一分半鐘,才能夠全場統一叫「NMB48」。

叫了短短四分鐘,音樂再次響起,
名曲《365日の紙飛行機》!

根據應援團的指示,此時要全場換白色螢光棒,
這方面倒是做得不錯,粗略一看,大概只有十多人沒有換,
在台上看下去的白色燈海應該效果不錯~



唱完這首歌之後,就是大合照的時間了,
基本上是不可能拍到我那個方向的,
所以我索性休息一下吧...... XD



最後的《まさかシンガポール》和《青春のラップタイム》,
都是應援團有教學指示的歌曲......

《まさかシンガポール》的藍色螢光棒海還好,
和《365日の紙飛行機》的白色燈海一樣,不難做到,
但《青春のラップタイム》的Call教學就算了吧,
既然之前不叫,來到這裡還是不會叫的.....

而《青春のラップタイム》最後一段副歌時,
全場放出大量銀色彩帶,飛散到場內各處,
不少成員都有拾了一些來玩~

我當然也帶了一堆回家留念吧~ XD
比較可惜的是彩帶真的只是彩帶而已,
不像日本的演唱會,會在彩帶上印有圖案......



接下來就是當晚其中一個重點——
就是長達五分鐘以上的自由拍攝時間!
以上就是當晚在我的位置所拍的短片了,
不知大家拍到的景象又是如何的呢?

說起來,應援團準備了一把印有「恭喜7週年」的應援扇,
希望大家可以在《青春のラップタイム》時舉起給成員看,
但似乎大部份人都沒有做這件事......

因此我在拍攝時間中,一直都是單手拿著電話,
另一隻手拿著扇向著成員,一盡港飯的責任~ XD

在我那段短片的0:20,城惠理子看到了,
之後在3:15的矢倉楓子(應該沒認錯吧?)都看到了,
兩人都回了一個「7」的手勢給我呢~

拍完照之後,全體成員向大家致謝,
然後來一個深深的鞠躬,整場演唱會便完滿結束......

只是,為何燈光沒有亮起?為何沒有離場廣播?

相信大家都是演唱會經驗豐富的,
稍為察覺有異,立即發出巨大而混亂的NMB48 Call,
未幾,音樂再次響起,成員再次出場,
唱出第二次的《NMB48》!

W Encore的MC時段,
由幾名初次來港的成員先後說出她們對香港的感想,
嘛...... 她們當日凌晨到港,大概休息一下便要開始綵排,
大概沒有時間出市區吧?所以她們的感想都很「例牌」~ XD

當晚多次MC時段,令我覺得堀詩音挺可愛,
嗯...... 只是覺得可愛而已,應該不會加推的......

最後,再來一曲《僕らのユリイカ》,
這次的香港演唱會便真的完滿結束了~



完場後,大家都意猶未盡的在場內拍照留念,
即使離開場館,也在場外跟朋友互相分享感想......

呀!演唱會太好看了,
雖然看過很多次日本的演唱會,
但香港的演唱會還是別有一番風味的,
港飯的Call和反應都遠遠不及不上日飯,
不過這就是香港風格呀!在日本只會看到「完美」,
而港飯被吐槽的地方,其實也是演唱會一部份呢!
這是在日本演唱會不可能看到的有趣之處啊~

不知下次會是哪一團來港呢?SKE?STU?NGT?
假如又要相隔兩年的話,到時又有多少人已經出坑呢?

不過即使出了坑都沒關係,
相信大家還是會像這次一樣支持的!對嗎?






16 則留言:

  1. thanks for your report。我坐K行14號(第十行偏左),算近,但影不到照。很羨慕你坐到咁近又影到照。(在下是男)
    我個friend冇$去買票,事後看twitter照片覺後悔,不斷向我詛咒,希望你份報告可以平息他的怨氣。(已經把你youtube的影片link send俾他,不過怕他怨氣加深。)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次的$800的確有點貴,不過其實這個場地不算大,這次即使坐最後一行,已經比日本大型演唱會的ARENA席還要前,所以還是值得付這$800的,你朋友沒有去,真的是損失,有怨氣也是理所當然的~ XD

      刪除
  2. 莉利兄的位置確實不錯,我也想這樣近跟楓子揮手
    期望港飯的不足之處,在將來有所改善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實我覺得不改也沒關係,某程度上這也算是香港演唱會的特色,大家看完演唱會之後,才能夠有多一個話題可以討論啊!

      刪除
  3. 莉莉兄你的位置真的不錯呀!同樣的800元你方身後R段的我及我身後的就真的悲哀了Q—Q,能夠站在你那距離,先不講看不看到你的樣子,但至低限度你的call聲她是好大機會聽得清楚的,啊~檸檬及城呀T—T。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實應該不太聽到我的Call,因為我也不敢叫得很大聲,剛開始時大叫了幾聲之後,被身旁的地藏先生白了一眼,所以我之後便稍為收歛了,現在回想起來,其實應該不要理會那個人才對啊...... orz

      刪除
  4. 我直頭到係係尾二那行XD
    好在成員走到前面舞台既機會算多,已好過左右兩邊大斜角既視線,而且大電視既效果比紅館好清楚好多!我同朋友都覺得encore完未著燈散場,有古怪,都開始繼續嗌多次,當然附近好多習慣左老憑encore既香港人粒聲吾出坐定定咁等!我都係開到一張彩姐大頭已滿足,朋友起碼有張白間^^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是太遲買票吧?即使開售第一日的下午才買,仍可以買到一些不錯的位置啊!相信早已決定會有W Encore,所以才不開燈,不過即使是早已決定,但大概也是正式開場後才決定的,因為W Encore時的MC實在太無聊了,看起來並完全不像事前有綵排過。身邊不少朋友都開到彩姐全身,不過大家都是「一張彩姐已滿足」,所以都沒有人肯讓給我...... orz

      刪除
    2. 如果是單人不停reload是有機會座到前方!

      刪除
    3. 只限第一日有可能洗到前排中間,第二日即使仍然有前排,亦只餘下左右兩邊大斜角。

      刪除
  5. 我坐在C7X彩姐正正就是在的前方跳,而且扇就是向我方向掉,當我見彩姐掉出來時,都是向我方向,但結果被前方B行的舉手搶了(淚)!

    回覆刪除
    回覆
    1. 搶到一把扇,最起碼會用盡接下來幾年的運氣,所以搶不到都無所謂~ (自我安慰)

      刪除
  6. 莉兄寫得咁詳盡,我大概都冇咩需要寫了(明明就是懶)

    我自己都好同意香港演唱會唔需要跟足日本
    始終大家文化不同習慣不同,場內亦應該有唔少唔係飯
    雖然當然有可以改善既基本地方(例如可以清楚指示有人帶ENCORE)
    不過,最重要既係比成員感受到大家既支持,而我相信呢方面係做到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唔好懶啦,大家座位不同、視點不同、推的成員不同,
      感想當然也會不同吧!等你寫呀!快寫!

      香港演唱會文化最令人難以理解的地方,
      就是主辦單位總會把一些超靚位置抽起來,
      然後免費派給一些完全不是飯的人......

      刪除
  7. >> 好難得再睇到48G演唱會(距HKT都幾年)
    >> 晤使抽選+位置幾好+加上不算太昂貴, 好過在日本場睇豆豉
    >> 只嫌氣氛不夠火熱烈, 但這個就沒法控制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次NMB算是辦得挺成功的,至少日媒的評價都不錯,
      或許會增加48G再來香港辦演唱會的可能性.....
      .
      氣氛還算可以吧!全場都有人9叫和拍手,只是不懂Call而已......
      這個價錢其實算是超值了,在日本即使肯付出炒價都未必有人肯賣這樣的位置......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