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25日 星期四

Kalafina Live Tour 2010 in Asia


日本樂壇多姿多彩固然眾所周知,而日本動漫界於全球更佔著舉足輕重的地位,過去就有無數歌手憑著演唱過著名動畫主題曲,讓歌唱事業更上一層樓。女子和聲組合Kalafina,就因演唱劇場版動畫《空之境界》主題曲而組成。



早前更為人氣動畫《黑執事》演唱片尾曲〈Lacrimosa〉,再次攀上事業另一高峰!早前3月7日,Kalafina就特別來港完成一連三場的「Kalafina Live Tour 2010 In Asia」,三位成員Keiko、Wakana和Hikaru,除了舉行演唱會及簽名會與一眾歌迷近距離接觸,亦和我們分享她們的音樂概念。



日本著名音樂製作人梶浦由記,在空之境界劇場版的製作方將七部劇場版的主題歌製作工作交給她以後。開始構思選拔新人女歌手組成新的音樂組合來負責主題歌的演唱工作,並且當時舉行了公開選拔。



梶浦以外的成員最初並沒有公布,直到2008年4月~5月間舉行的演唱會「Revo&梶浦由記Presents Dream Port 2008」公演開始之際,最初的成員WAKANA和KEIKO被公開身份並參與到演唱會的演出之中。梶浦同時曾經在雜誌的訪談中說過「Kalafina是成員不固定的流動的組合」。如她所說,從第二張單曲「sprinter/ARIA」開始,Hikaru和maya加入,4人組成的主音歌手陣容確立。第一張專輯「Seventh Heaven」之後 maya離開,以後Wakana、Keiko、Hikaru3人以此名義開始展開音樂活動。


Kalafina於08年以鮮明形象正式出道,一出道就以單曲《oblivious》打入日本Oricon 每週公信榜第八位,緊接的4 月23 日發售之限量EP大碟《Re/oblivious》更迅即完售。 由Kalafina 主唱主題曲的動畫電影《空之境界》,更刷新了單一映院公開作品的入座紀錄,大受歡迎。Kalafina的高人氣,更在演唱大熱人氣動畫《黑執事》片尾曲後〈Lacrimosa〉更為活躍。



Kalafina出道兩年,多場演唱會座無虛席,至今更有多首單曲CD 榮登日本Oricon 音樂公信榜。踏入2010 年,她們更努力進軍亞洲,分別於上海、台北市及香港三地首次舉行亞洲巡迴演唱會「Kalafina Live 2010 in Asia」,而當中的香港站演唱會,在剛過去的3月7日舉行。



Hikaru



Hikaru



Keiko(窪田啓子)



Keiko(窪田啓子)



Wakana(大瀧若菜)



Wakana(大瀧若菜)



三位成員在表演圓滿結束後換上歌德式蘿莉服裝,向本地傳媒披露開騷感想。原來她們初踏香港台板,有感觀眾支持自己覺得非常溫暖,而且在多個MC部分即使跟台下說日文都沒有語言障礙,彷彿給予自己大量幫助,全場齊心協力完成演出。



Kalafina之前到過台灣和上海,今次首度來港舉行演唱會,對於香港有甚麼感覺?她們異口同聲高呼這裡很厲害,地方很好燈飾亦美。在港期間,除了工作時間外,其餘時間都不忘四出觀光,三位成員先到旺角女人街物色心頭好,Wakana興奮地說:「街上有好多店舖,要好細緻地去睇,一日時間真的不足夠!」Hikaru則表示最難忘在山頂飽覽的兩岸夜景,而主音Keiko期望私底下再來港四出觀光。除了女人街和山頂外,輪船與纜車都搭過呢~


至今她們多唱動畫歌,會否擔心被樂迷定型?三位表示不擔心局限歌路,一方面望挑戰影視方面的歌曲,另方面大讚動漫文化。適逢日本正興起把動漫作品拍成真人版電影熱潮,Wakana笑言欲參與演出,Keiko卻表示自己唱歌就好。至於打扮素來甚有Lolita味道的三女直言:「現實生活中我們各有自我型格,如見到隊友這樣穿着一定會好驚!但隨着穿起這身打扮,我們都像按下電掣似的進入工作狀態。」談及今年發展目標,她們希望辦全國巡唱及到韓國演出。



Kalafina Live Tour 2010 in Asia - 宣傳影片



Kalafina Live Tour 2010 in Asia - RTHK訪問(上)



Kalafina Live Tour 2010 in Asia - RTHK訪問(下)


----------------------------------------------------------------------


Q=記者 K=Keiko W=Wakana H=Hikaru


Q:今次首度來港演出,並完成整個Asia Tour演出,感覺如何?
K:當初知道決定要今次亞洲巡迴演唱時,大家都很開心。過去在Homepage上都收過很多來自亞洲Fans的留言,今次能夠來到中國、台灣及香港演出,真的很興奮,而在香港的演出,在場樂迷都非常熱情。當初未演出前,大家都有點緊張,怕與樂迷語言有別難以溝通,不過發現很多樂迷都懂日語,當樂迷以日語回應我們時,感覺並不是首次演出般,感到非常開心。


Q:你們覺得Kalafina和一般組合的分別是?
K:我們之所以走在一起乃製作人梶浦由記打算做《空之境界》時特別找我們,之後越來越多歌曲給我們唱,就慢慢發掘大家聲音的特點,並在和音合唱時擦出火花。而且我們的歌曲除了會唱日語外,也會有一些自我創作的「自語」來凝造意境,加上監製?浦所創作的歌曲都是以一些宏觀的歌曲,我想這就是Kalafina的特色吧!


Q:組成Kalafina前,三人是否早已認識?
K:我和Wakana組成Kalafina前就經已認識,我們兩人都是同一家經理人公司,之前也見過面,到製作人梶浦小姐就《空之境界》舉行選秀會才一起開始合作。而Hikaru到我們第二張Single才加入我們,我還記得第一次見Hikaru是在Studio呢!


Q:你們三位覺得自己歌聲的特點是?
W:以前也接受過古典的和聲訓練,我會負責唱「自語」和高音部份多。而監製梶浦也很喜歡於歌中加入這種效果,有時另外二人唱一些很輕快的旋律時,我就會突然加入帶出效果。
K:我主要負責唱低音部份多,並為Wakana和Hikaru製造Backing效果。在Live時,唱一些較快的旋律時也多由我負責。
H:我自小就學習唱中音部份,所以與Wakana和Keiko比較,我的聲音比較Bright一點,風格也較Straight一點,所以都會唱中音為主。


Q:作為以歌唱為職業的專業歌手,工作外的你們各自又喜歡怎樣的音樂?
W:我喜歡一些治療系的音樂,即聽後覺得很舒服、放鬆的音樂。我也希望我的歌聲能帶來這種效果。
K:我甚麼音樂都喜歡聽,不過一開始學習唱歌時,最受尾崎豐的影響。
H:我則喜愛美國Pop和R&B音樂,如Beyonce的歌曲吧!也希望自己能有這麼出色的演繹。


Q:Kalafina作品都離不開動畫歌曲,你們最喜歡的動漫是?
W:我們的作曲多與動畫作品有關,除了與我們歌曲有關的動漫作品外,我自己最喜歡的動漫作品是宮崎駿的作品,特別是《魔女宅急便》。
K:我就最愛《One Piece》!
H:我最喜歡Clamp的作品


Q:Kalafina出道至今都以非常華麗的衣著造型示人,這算是Kalafina的特色嗎?
K:我覺得我們的形象不一定是華麗為主,反而會著重配合歌曲主題而設計,如之前的單曲〈光之旋律〉,因歌曲帶有西班牙的音樂風格,所以造型上也帶有點民族色彩。如今次來港演出的Poster中的造型,這是沒有基於任何歌曲作品的造型,感覺沒有之前那麼華麗,但都配合演出時「光」的主題。


Q:最後想問問你們會如何養聲及未來有何計劃?
W:最緊要就是有足夠的睡眠和吃得飽~而通常早上一起身,聲音狀態都不好,所以會按照工作時間而特別提早起身Warm Up。
K:曾經試過不小心重創聲帶,所以自己也很著緊,在家中也會放一些加濕機,讓聲帶長期不會乾。
H:我會盡量不吃辣東西,而有汽的飲品也盡量不喝。
K:3月17日,我們就會推出第二張大碟《Red Moon》,我們三人回日朮後也會繼續練習唱歌,因5、6月會有一些大型演出,並以新碟為中心,也希望能盡快再次來到亞洲與大家見面。


----------------------------------------------------------------------


Kalafina官方網站:
http://www.sonymusic.co.jp/Music/Info/kalafina/index.html


Kalafina Live Tour 2010 in Asia 香港站主辦單位網站:
http://asia.anisong.org/?page_id=22


Kalafina維基百科介紹:
http://zh.wikipedia.org/wiki/Kalafina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