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27日 星期日

不知所謂!香港人的演唱會文化實在差勁......


看過一些外國的演唱會,觀眾都會全場站著來欣賞,作為對歌手的尊重,而且也會跟隨歌手作出聲援、打氣、跳舞,跟歌手一起互相推高大家的情緒,有些甚至連螢光棒的顏色,打氣的口號都可以十分統一,令演唱會的氣氛更加好。


一直以來,都覺得香港人的演唱會文化及不上外國。看過不少香港的演唱會,大部份觀眾看演唱會和看電影的反應都是差不多,只是呆呆的坐著,偶然拍拍手,以及不停的拍照......


昨晚睇完亞洲流行音樂節,令我覺得香港的演唱會文化不止「及不上外國」,直頭可以話「差勁」!


先說一點音樂節前的事,不少歌手的歌迷會,都能夠向主辦機構爭取到一些門票,當中包括日本代表AAA的香港歌迷會,但日本大地震發生,令AAA取消來港行程,主辦單位在網上發佈這個消息時,竟然有些人第一個反應就是:「叫AAA fans club分返D飛出來」,駛唔駛咁呀?據我所知,主辦單位最後都無俾飛AAA Fans Club,所以那些人可以放心了吧......


昨晚大部份到場的歌迷,都是Super Junior M的fans,而且也很統一的用上藍色的螢光棒,如果這純粹是SJM的演唱會,這可以說是值得一讚的地方。但須知昨晚除了SJM外,還有其他地方的歌手,當中甚至包括香港的代表容祖兒和陳偉霆。


我也十分明白韓風的厲害,整場音樂會,只要畫面上出現韓國的表演單位Super Junior M或參賽單位The Boss,歌迷就會瘋狂叫囂,這種事還可以理解,但介紹韓國的評判時,甚至畫面影到觀眾的banner寫上幾句韓文,都要瘋狂尖叫一番,不是過火了一點嗎?


更過份的是,每當下一個單位準備出場時,大家都會期待是否Super Junior M或The Boss,而全場人都會立即起烘和叫囂,但當歌手出來後,大家知道不是韓國代表,便會立即收晒聲,所有螢光棒完全收起,連拍手都無。而歌手表演時,更加有不少人去廁所....... 大佬呀!王祖藍和陳芷菁都有不少MC位可以讓大家去廁所,但大家就非要在歌手表演時去廁所不可嗎?甚至歌手表演後,都只有極少的拍手聲...... 實在對歌手們非常的不尊重!


就連馬來西亞的參賽單位Bunkface,都忍不了講了:「我知道我不是Super Junior M,但你們這是怎麼回事?」,後來在第二回合的演出時,Bunkface想搞氣氛,向觀眾問了問題,但完全無人回答,只好無癮地說:「It's ok,我知道你們比較喜歡The Boss吧......」(我的英文比較差勁,如果聽錯了或誤解了他們的意思,在此致歉。)


容祖兒、周筆暢、林俊傑、棒棒堂等表演單位,都算是有點名氣,大家在他們表演時還勉強有一點反應,但那些參賽單位的待遇實在令人慘不忍睹。


大家可能會以為陳偉霆是香港人,是否可以倖免於難?答案是「不」,而且他的待遇可以說是比任何一個單位都更差。


我本身不是陳偉霆fans,但既然他作為香港的代表,跟外地的歌手比賽,是否也應該支持一下他呢?但從音樂節前,網上已有不少人說他不自量力,沒有資格代表香港之類的說話,相信已帶給他不少壓力。比賽後,當宣佈賽果,得知他輸了後,我竟然聽到身後有人說:「抵佢死啦!」


又駛唔駛咁呀?雖然佢不算好,但也不至於差得要受到這種待遇吧?好歹他也是代表香港,大家吹捧外國歌手不緊要,但也不要貶低自己的歌手吧......


Super Junior M作為音樂節的壓軸單位,在公佈比賽結果之前為大家獻唱。


全場人立即企晒起身,不停的尖叫,嘈吵得完全聽不到SJM唱緊乜,這種東西根本不算是聲援歌手,反而是破壞歌手的演出,令一些真正想聽歌的人,完全無辦法接收到SJM的歌曲。


最後,Super Junior M一唱完歌,就有一大班人離場,完全沒有理會比賽的賽果,結果得獎歌手接過獎座後,根本沒有時間發表任何感想,就要佢唱得獎歌曲,也因為越來越多觀眾離場,冠軍唱到不足一半,司儀便要立即叫高層上台祝酒,令那位冠軍十分尷尬,都不知應不應該繼續唱下去。


最搞笑的是,當司儀叫一眾表演歌手上台祝酒時,SJM和The Boss再次出場,那些剛步出門口準備離開的觀眾,又一窩蜂的擁回場內,然後發了癲似的不停尖叫......


總括而言,我並不是想說韓國歌手有甚麼不好,也不是說大家支持韓國歌手有錯,我只是希望大家支持自己喜歡的歌手之餘,也對其他的表演者有一點基本的尊重,至少人家出場時和表演完結後,也應該拍一拍手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