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18日 星期日

十多年前的同人誌是怎樣的?


早前和朋友偶然說起同人誌的事,
想起來,我在十多年前曾經玩過同人誌,
不知那時候的作品是否仍「健在」呢?

於是抽了一點時間在家找找,
總算找到了其中四本舊同人誌......

當年我玩同人誌的時候,
Comic World Hong Kong仍然是個位數,
現在好像已經去到四十多了吧?

那時候並不是在九龍灣國際展貿中心,
而是在旺角麥花臣球場啊~

話說,頭幾次移師至九展舉辦時,
還邀請了一些日本的聲優前來舉辦握手會,
沒記錯的話,第一次邀請的,應該是結城比呂,
我還記得完場之後,竟然在洗手間遇見他,
而且在他小便的時候問他可否合照,
弄得他一臉不知所措的樣子~XD

可惜那幅照片現在不知去了甚麼地方......

話題扯遠了,還是說回同人誌吧~



這本叫做「RUNA」的作品,
這是第三期,至於頭兩期暫時找不回......

參與的作者大多是來自「工聯會」的同學,
當年工聯會有一些教授繪畫漫畫的課程,
課程完結後,大家便一起搞同人誌~

回想那時候,我們真的非常認真,
每星期都會聚在一起開會,跟進大家的進度,
互相給予意見,以及討論印刷、釘裝、設計等問題......

可惜,後來好像有部份成員鬧翻了,
所以只出到第三期就沒有再出......



至於這本「A&B」則是RUNA解散後,
部份成員另起爐灶而製作的作品......

基本上,保留了大部份RUNA的主要成員,
因此製作流程與之前沒太大分別~



至於這本是朋友製作的作品,
當年我很喜歡Phantasy Star Online這款遊戲,
並在一個名為「CPS」的討論區認識了不少朋友,
這本同人誌便是由當中的成員製作的~



最後這本與我完全無關,
不過大家看見封面的人名,或許會有點印象,
有部份人好像有為某些雜誌畫插圖、四格漫畫之類......
當中的超音潛艇,我當年很喜歡他的作品啊~

說起來,我當年有買過同人誌時期的火狗工房的作品,
不過找不到呀!不知放了在哪兒呢...... orz



四本同人誌,價錢差不多,但厚度差得遠~ XD



當年不少同人誌都是漫畫,
相反現在的同人誌多是以插畫為主,
看一、兩次已經沒興趣再翻看......



當然,漫畫與漫畫之間,
也會有一些插圖點綴一下~



除了漫畫,還會有輕小說!



現在的印刷收費十分便宜,
只要把原稿的電腦檔案交給相關公司,
然後付錢,很快便會變成一本本的同人誌~

想當年卻是甚麼都要自己做,
用影印機印刷,印完之後自己逐本書疊好,
再用大型釘書機釘裝,或花點錢在文具店釘裝,
封面則是彩色影印,如果尺寸不乎便要自己用cutter裁剪......

---------------------------------

說了這麼久,到底我的作品是怎樣的?
那我就姑且把其中一篇貼出來讓大家看看吧!

先旨聲明,這是2002年的作品,
別吐槽我的畫功、比例、透視、故事、分鏡很爛啊!
(不過我已經很久沒有畫畫,說不定現在比當年更差... orz)









































6 則留言:

  1. 現在的同人本質素很高,感覺沒有半點畫功都難登大雅之堂
    不過真的想試玩一次同人..
    你畫的故事幾有趣呀XD

    回覆刪除
    回覆
    1. 現在仍會有一些畫功平平的作品,不過銷情比較慘淡而已,
      如果純粹想玩玩,而不介意蝕錢的話,其實也不用太在意畫功的,
      想當年我和我的朋友也是抱著這個心態來玩~

      刪除
  2. Phantasy Star Online那本我還真蠻有興趣啊(不過我是從BB追到PSO2為止,初代沒碰 XD)
    覺得現在的同人誌比起這些都少了一點微妙的韻味,大概是現在的本其實都相當商業及量產化,跟外面賣的書已經沒啥兩樣的關係吧

    回覆刪除
    回覆
    1. 現在的作品真的沒甚麼「人情味」,看起來就只是完成度極高的商品而已。以前的同人誌,有不少作品即使畫功差勁,但故事方面卻十分有趣,再加上當年製作質素差,成本低,因此售價也低,看見這樣的有趣作品,還是會付錢購買支持一下。如今很多都是插畫式同人誌,雖然質素高,但與真正的商業作品相比卻又有一段距離,再加上高昂的售價,就更令人卻步......

      刪除
  3. 同人誌啊~~
    我當年也有玩過一期啊~~~
    是CCS的小櫻和小狼的同人~~
    也是以漫畫形式出的。
    但現在我的畫功應該已退步得八八九九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原來你也是同人誌經驗者!
      話說,好像沒見過你畫的東西,
      你有時間也分享一下當年的作品和心得吧~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