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20日 星期五

努力不一定會有回報?


相信一眾AKB48飯都必定聽過高橋總監的名言「努力必定會有回報」,
這句說話可以稱得上是相當有鼓勵作用的名句。

然而,即使是名句,也有不認同的人。

今年五月,島崎遙香在番組「淳・ぱるるの〇〇バイト!」中,
曾經就這句說話作出評論,當時她在節目中表示:

「因為是前輩說的話,所以不太好說,
就我個人來說是不太認同的,(即使努力)也不一定會回報,
有時候,沒辦法就是沒辦法啊~」



當時她這番言論引起不少人的不滿,
然而,不認同這名句的,並不止島崎遙香一人......

事隔多月,繼島崎遙香之後,
另一位成員野澤玲奈就「努力必定有回報」這句話,
於Google+上發表了言論......



「我覺得,努力是無法用數值去衡量,
也並不是可以被看見的東西,人們很奇怪,
一直要把努力實體化,感覺好像努力,就一定要有回報。

舉例來說,每天勤勞的打掃家裡,難道不是一種努力嗎?
但這種努力除了自己以外,又有誰看的到?而且也沒有具體的回報,
最多只是家裡乾乾淨淨而已。

努力並不是可以被定義的存在,
重要的是,你是用怎樣的心態去努力的。」

她這一番言論,似乎是想代表一眾人氣不高的成員說話,
認為有很多比大Top們更努力的成員,卻得不到回報,
不過我對於她所引用的例子,就不敢苟同了......

說甚麼人們一直要把努力實體化,
可是,從她的言論所見,似乎並非大家想把努力實體化,
而是她自己希望把回報實體化而已。

以她自己提出的打掃為例,說甚麼沒有其他人看到,
沒有具體的回報,最多只是家裡乾乾淨淨......

其實家裡乾乾淨淨,自己得到滿足感之餘,
減少病菌滋生,令自己及家人健康,
不也是回報的一種嗎?

難道非要得到別人的稱讚或獎例才算是有回報?
所謂回報,不一定是來自其他人,只要努力過後,
心中感到滿足,這份成功感其實已經是最好的回報了。






4 則留言:

  1. 對我黎講努力未必有回報,上次UT即使幾用心溫都冇科我滿意,但係我會反問自己真係比曬全力?喺冇回報時都要諗下有冇全力去做一件事,要學習改善,同意你成功感果句XDD

    回覆刪除
  2. 努力一定有回報只係鼓勵人要努力
    係唔係真係有回報?絕對唔一定啦
    至於回報係乜,有時的確唔代表係原本想追求既野
    咁呢啲算唔算回報?我又覺得係既

    回覆刪除
  3. 剛飯時曾經認同過總長這句話,但現在看來這句連憐憫也算不上的
    由已在頂點的總長口中說出其實頗諷刺,自身的努力已經得到體現當然可以說一定有回報
    問題是其他得不到回報的成員沒有努力嗎? 總長所講的努力只有在回報出現的時候才能定義
    因為有了回報,之前的努力才有價值 未得到任何東西以前所謂的努力只是無用功
    其實不只帕露麻友都曾經係節目上說過在AKB不是光靠努力就能成功不過說法沒帕露直接...

    回覆刪除
  4. PARURU講法係事實,不過吾係太適合
    總監督在佢個身份,點都要帶領各成員,講法當然要非常正面,張來由依應該吾會咁講XD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