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1日 星期一

橫山由依 @ 京都 美之音色 (三味線)


連續兩天都通宵工作,中秋節對我來說,
跟平時是完全沒分別呢~ (甚至比平時更忙......)


雖說很忙,但吃飯時總會偷到一點時間看番組,
不知有多少人有看由依的個人番組「横山由依が巡る 京都 美の音色」呢?

作為由依推,我當然每一集都有看,只是沒有時間寫而已~
不過今集的前半部份太有趣了,我就稍為寫一寫吧!


這次來到這間名為「今井三絃店」的老店,
這裡是製作和修理日本樂器「三味線」的地方,
從江戶時代開始便已經是「三味線」的匠人,經歷三代,擁有近百年的歷史。

這個本應十分嚴肅及專業的地方,
今日便因為由依的到來,而變得非常有趣、非常歡樂~


由依:「你做了這個工作多少年呢?」
今井:「很久了,大約70至80年左右吧。」
由依:「那你今年多大?」
今井:「78歲。」
由依:「你不是做了80年嗎?那你是負兩歲便開始做?」


今井:「這是紅木,由印度進口,是最適合的木」
由依:「可以讓我摸摸嗎?」
今井:「可以。」
由依:「呀!這個很重呢!」
今井:「這些是剩餘的木頭,放在水中是會沉的... 咦?怎麼這個是浮的?這個是普通的木頭......」
由依:「哈哈哈哈哈哈~~~」


由依:「老爹,你很有趣呢~」
今井:「老爹我是不有趣的,都是因為被你影響。」
由依:「呃?是因為被我影響嗎?」


今井:「這是我們常用的膠水。」
由依:「是特別的膠水嗎?」
今井:「你試試聞一聞。」
由依:「噢!好像......」
今井:「餅一樣的味道」
由依:「我剛想說就被你說了......>_<」
今井:「我們是用這種特別的膠水,而不會用一般的萬能膠。」
由依:「但這裡不是放著萬能膠嗎?」
今井:「呃...... 這是其他用途的。」
由依:「是嗎?對不起。」
今井:「你這孩子總是在關心不該關心的地方。」


由依:「我從未彈奏過三味線呢~」
今井:「我知道」
由依:「呃... 被看穿了嗎?」
今井:「首先把這塊布放在膝蓋上。」
由依:「是。」
今井:「再放上一點。」
由依:「這裡已經不是膝蓋了吧?」


由依:「老爹你做的三味線,聲音真好聽~」
今井:「第一次彈三味線的人,還真說得出這種話。」
由依:「哈哈哈哈~ 很沒說服力嗎?」


--------------------------------------------------------------------------------------------------


以上只是部份的笑點,
大家有興趣便找這個番組來看吧~ XDDDDD

說起來,今井老爹的80年經驗真不是蓋的,
雖然樂器的音色,大家在這裡不可能聽得到,
但大家也可以看看老爹製作三味線的技術......


三味線的杆,為了方便携帶,通常都可以分拆為三節(或以上),
而接合的時候並不需要任何膠水,而是以入筍的形式來接合。
今井老爹憑多年經驗來打磨.......


完成打磨,嘗試接合.......


以為打磨得不好,所以有空隙嗎?


錯了!老爹稍為用力,
兩條木完全拼合起來,見不到絲毫接駁的痕跡,
這簡直就是鬼斧神工呀!大強大了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