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12日 星期五

淺談 高橋南畢業 及 橫山由依繼任 一事


2014年12月8日,
是AKB48劇場九週年的大日子,
在當日的AKB48劇場九週年紀念公演中,
總監督高橋南宣佈將會在明年的十週年紀念日中畢業。
屆時會由現任Team K隊長的九期生橫山由依接任總監督的位置。

對於一般少女來說,
十多歲的時候應該過著開開心心的校園生活,
每天和同學們打打鬧鬧,或許還會交男友,拍拍拖。
然後到了24歲,仍然只是讀完大學不久,
處於剛剛踏入社會的摸索階段......

但明年才只是24歲的高橋南,
已經在五光十色、關係複雜的藝能界,
以一個數百人的團體領導身份打滾了十個年頭。



十年,對整個人生來說並不算長,但說短也不算短,
足以把少女的青春消耗大半,高橋南作為AKB48總監督,
多年來為了AKB48而付出的努力,大家是有目共睹的,
相信即使不推她的人,都必定會對她有一份敬意。

AKB48總監督,帶領著人數高達數百人的日本最高人氣偶像團隊,
不用多想,已經知道這絕對不是一個輕鬆的工作,
十年的付出,絕對已經足夠,也是時候退下來......

不是說高橋南做得不好,相反是做得太好了。
即使不捨得,或擔心失去她的領導後,AKB48會出現問題。
但作為支持她的飯,也應該要放手,讓她去追尋自己的夢想了~

如是者,決定畢業的高橋南,在一眾成員中,
指名了九期生的橫山由依擔任她的繼承人,
在明年接任總監督的位置。



以下,是高橋南在公演中發表的畢業宣言:

在這裡,請容許我發表一件事

我,高橋南,在2015年12月8日從AKB48畢業。

雖然是一年後的事,但因為我是AKB48的總監督。
為了給繼任的成员有充足時間,所以我選擇在時機上發表。

我覺得能夠加入AKB48真是太好了,
雖然和很多的同伴分別了,同期的也只剩三人。
等到發現的時候,周圍的景色都變了。

即使唱著同樣的歌曲,但身邊的成員都已經不同了。

如果說我没有「我怎麼會還在這兒呢?」的感覺,那是在說謊。

即使如此,能讓我感到「我現在還在這裡真好」,
是因为能與以秋元康先生為首的各位工作人员相遇、
與一眾這麼好的成員相遇,以及比甚麼都重要的飯們相遇,
是我一生中最重要的寶物。

或許我對48 Group所做到的事還只是很少,
但如果我能為肩負著AKB48未来的孩子们留下些甚麼東西的話。
我認為這也是一種我能夠做到的報恩方式。

我不在的话,引領AKB48繼續前進的,
請讓我指名下一任的總監督是橫山由依。

老實說,總監督很累人,很辛苦。
身邊的成員相信也有會有這個想法。
所以對於把總監督這個稱號傳給與我關係很好的橫山由依。
我真是感到非常不願意。

把這個累人的重擔交給我最重要的後輩這件事,
真是非常痛苦。

明明希望自己來把這件事結束
但48 Group不愧是有很多女孩子的團體。
大家都七咀八舌的,經常都完全不能集合起來,
此時必需有人站出来說「來吧!要上了!」才行。
能夠這樣說話的人,在這個Group來說是必要的。



橫山,能過来一下嗎?
(語畢,舞台一邊的橫山由依走到舞台中央)

她是我認為非常出色的後輩。
真的是非常認真,雖然有點笨拙,
但卻又很拼命的努力著。夢想也跟我一樣Solo出道。
指名她做總監督的話,有可能會令她的夢想越來越遠,
我自己也很苦惱到底是否真的要這樣做。

但對她來說,這個機會是不可缺少的,
做總監督是很辛苦,但與此同時,
被世人注目的機會也會增加。

對於橫山来說,這也是很好的的機會,希望她能夠努力。

所以在這一年里,我要好好把接力棒交給她。

想要留給她的事,還有留給後輩的事仍然有很多。
老實說,真不知道這一年間能否把事情都做完,
但是,在這剩餘的時間裡,我會拼命的去努力。

確實的畢業日期及其他細節都仍未決定下來,
今後會以怎樣的形式,到時會通知大家。

可以確定的是這並非悲傷的事。
明年是AKB48十週年,是重要的一年。

在這十年間我也很開心,
我認為AKB48並不是只有十年就會終結的團體。
之後還會踏入第十一年。我相信是完全沒有問題的。

所以我將會讓橫山和其他成員接好這一棒,
今後的應援也請大家多多關照~



有人說,橫山由依只是九期生,
在她前頭還有一大堆前輩,論資排輩,
她有何資格擔任總監督?

所謂的總監督,除了要顧及幕前的工作,
也會牽涉到不少管理層的工作,例如活動安排、人事調動等等,
從高橋南的工作來看,甚至會包括聆聽成員的意見及煩惱,
以及對成員進行心理輔導之類的工作。

正如高橋南所說「做總監督的話有可能會遠離夢想」,
作為領導人物,需以整體利益為優先,
有為團隊而犧牲自己的精神和覺悟。

但由於同時也需要站在最前,
因此人氣雖說是次要,但也不能太低。

試問一至七期生之中,有誰能夠勝任總監督一職?
論人氣的話,以渡辺麻友和柏木由紀等人較高,
但以她們是站在整個團隊最前排的看板人物,
要她們為團隊犧牲自己恐怕是不太可能吧?

要說有領導能力的話,
峯岸南、倉持明日香、北原里英都有擔任隊長/副隊長的經驗,
人氣也不低,但要讓這幾名舊成員接任的話,
難免會被人拿來跟高橋南作比較......

如果連同姊妹團都納入考慮範圍的話,
山本彩和指原莉乃都是相當適合的人選。
不過48 Group的總監督,如果不是出自本家AKB48的話,
似乎又有點名不正言不順的感覺......



近年,營運以AKB48第二章、世代交替、次世代來包裝,
不少年輕的成員掘起,亦間接令一眾舊成員的人氣稍為下降了。

隨著前田敦子、大島優子、板野友美、篠田麻理子等大TOP的畢業,
島崎遙香、宮脇咲良等年輕成員打入總選前列位置,
可見世代交替真的已經確實地進行中。

有了黑歷史的八期生作為分隔線,
把九期生稱為「次世代的一期生」也不為過,
事實上,營運當初也以「黃金世代」來為九期生作包裝,
甚至曾經表示未來的AKB48 Center將會是九期生。

考慮到世代交替這一點,再加上能力和人氣等因素,
似乎除了橫山由依,就再沒有更適人的人選了。

說起來,現任總監督高橋南的生日,
是能夠和48這個數字扯上關係的4月8日,
而下任總監督橫山由依的生日,則是和AKB48成軍日期相同的12月8日。
似乎這不止是巧合,應該可以說是命運的安排了吧?



當初強推橫山由依,讓她接任小野惠令奈的位置,
更刻意在各大音樂番組中,多次讓她擔任Center的位置,
相信營運本意是為了讓她成為次世代的TOP而舖路。

但橫山由依似乎了解到哪一個才是真正適合自己的位置,
在接受營運的安排之餘,也積極朝著自己選定的道路而逐步發展,
近年努力改善自己的口才,更積極與後輩打好關係。

有人說,橫山由依一直都瞄著總監督的位置,相當有野心。
但看見高橋南多年來如此的勞心勞力,如果純粹為了個人利益的話,
何不順著營運安排好的Center之路而走?即使做不到Center,
至少可以當一個常連選拔,對自己的人氣增長和未來發展,
也應該已經相當有幫助了吧?

但她反而選擇走一條吃力不討好的路,那是因為她真心喜歡AKB48,
也明白這個位置對於AKB48來說是相當重要,總需要有人站出來接手。

「我希望能夠成為前輩和次世代成員之間的橋樑!」

這是橫山由依的目標,
說是野心也好,說是自覺也好,
作為第一位昇格的次世代(九期生)成員,
這句話充分顯示出她確實明白到甚麼是只有她才能夠做到的事,
事實上,憑著她的努力,她的確成功做到了。

不少橫山由依的飯擔心,這次接任總監督的位置,
會否因此而再次招黑?個人認為,這方面倒也不用太擔心。
首先,今時今日的橫山由依已經是人氣甚高的常連選拔,
不少人都會支持她,令黑子不致於一面倒的攻擊她。
再者,多年以來橫山由依的努力家形象備受肯定,
即使不推她的人,都應該會認同她的能力。

此外,經過篠田麻里子的隊長指名,
再先後擔任過Team A和Team K的隊長,
已顯示出她的領導能力是完全沒有問題的。
如今的總監督指名可以說是按照一直舖排好的劇本,
一步一步的確實執行而已。如果因此而招黑,這才是奇怪的事吧?

或許是我比較樂觀;
我總覺得在即將到來的第七屆總選,
橫山由依的票數應該會比上屆有顯著增長......

除了因為上屆的票數比上上屆大幅下降萬多票,
令橫山由依的飯不能掉以輕心外。

相信也會有一些真心喜歡AKB48的飯投她一票,
以示鼓勵她接任總監督一職,尤其是高橋南的飯,
為了令高橋南能夠安心的離開她最喜歡的AKB48,
或多或少也會分點票數給她指名的繼任人吧?



可以預計在未來的一年,
相信高橋南必定會把自己所有的經驗及心得,毫無保留地傳授予橫山由依,
再加上接任Team A隊長時已經從篠田麻里子身上接收到的知識,
以及在Team K、Not Yet多年來得到大島優子的指導,
橫山由依可以說得上是盡集百家之長。

而且橫山由依在團內的人緣極佳,
指原莉乃、渡辺麻友、山本彩等48 Group重心人物都與她關係甚好,
展望她接任後,在總監督的工作上理應不會出現甚麼大問題。
反而比較需要擔心的是橫山由依對自己要求太高,
令自己增添不必要的壓力。

今年生日,橫山由依收到的這一份厚禮,
還真的沉重非常,今後每年她的生日,想必都會過得相當充實了。
不過,這種充實的日子又能夠維持多久呢?

畢竟橫山由依雖然是高橋南的大後輩,
但兩者的年齡其實不是相差得太遠,明年的12月8日,
橫山由依接任總監督的大日子,同時也是她的23歲生日。

橫山由依在2010年10月昇格為正式成員,
之後便一直受到營運力捧,到她接任總監督已經過了五年的時間。

橫山由依希望將來能夠成為一名solo歌手,
雖說成為總監督會影響到她追尋夢想,但不等於要她完全放棄夢想,
因此估計她最遲在26歲,即是接任後還有三年左右便會從AKB48畢業。

現時大部份的次世代成員,都仍然處於學習及成長的階段,
要從中找到第三任的總監督,似乎還是言之尚早。

換言之橫山由依上任之後,除了要處理總監督的工作,
幾乎也要同時著手培育她的接班人。

以橫山由依這樣的努力家,
加上營運和一眾前輩的重點栽培下,
都要花五年時間才能夠接任總監督的位置。

要她在三年內培育出第三任總監督,
這可以說是比任何的工作更艱鉅的任務啊!



此外,個人估計高橋南的畢業,將會引發新一輪畢業潮。
最多人關注的,當然是小嶋陽菜和峯岸南這兩位高橋南的親密戰友......

三人多年來一直共同進退,
尤其是小嶋陽菜,她的年紀在AKB48中是數一數二的高,
相信她即使任何時候發表畢業的宣言,也不會令人覺得出奇。
不過峯岸南的年紀較輕,而且也有著帶領後輩成長的能力,
相信她會作為唯一的一期生繼續留任。

問題是一至七期生的其他成員,
未來由次世代成員主導已是不爭的事實,
除了渡辺麻友、柏木由紀等大TOP仍然能夠站得住腳,
一般成員恐怕沒有甚麼機會可以再有重大的突破。

以往即使Center替換,但對於一眾一直只是站在後排、
甚至沒機會出席任何宣傳活動的成員來說,
Center是誰對她們沒有直接的影響。

但當領導全體成員的總監督都換成是自己的後輩時,
就不能再當作事不關己了吧?

因此,橫山由依除了要面對高橋南擔任總監督時的職務,
還要應付可能會出現的前輩畢業潮,也要培育自己的接班人。
說不定橫山由依今後的工作,比起高橋南在位時的工作更繁重和辛苦,
希望憑著她的毅力,能夠好好應付吧~



篠田麻里子曾經說過:
「除了Takamina之外,我最尊敬的成員就是由依醬」

或許當時大家都覺得那只是一句恭維的說話,
但希望未來會有很多人能夠真心的說出同樣的話啊~






11 則留言:

  1. 能接這支火棒的,真的非由依莫屬了。
    黑子什麼的倒可以無視,反正找誰接任總監督一職,也會有人覺得接任人不稱職,在說三道四。而且,由依跟小指一樣是黑不死的XD
    而新一輪的卒業潮,老實說雖然已經可以預期且有心理準備了,但成員的離去也是很令人傷感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也說得十分對,無論誰接任都會讓人感到不滿,
      所以總監督繼任人其中一個必須具備的條件,應該是抗黑力,
      這方面由依的確比任何一個成員都要優秀得多~

      刪除
  2. 其實大組閣時就已經不解,點解要搵由依去TK做隊長
    大島K明明有北原,MOCHI,島餅呢3位適合既人選
    而YUI只要繼續做TA隊長,到TKMN畢業做埋48G總隊長亦非常合理
    (先不說總監督呢個比支配人更高既位置,不過總隊長由TA隊長做,大家都唔會覺得有問題)
    而家TA那邊,TKMN都需要搵接任既隊長,而家既TA,說實話..能夠做隊長既人,一個都冇
    村媽比梅田冇人氣,甚至不及大家有資歷,副隊長係可以,不過隊長就..
    如果人氣不差而營運培育緊既成員就只有中西同十夢,不過一個剛由HKT移籍不久,一個未係隊長既料
    如此一來,更覺得當初就應該俾YUI留任TA隊長,由北原島餅做TK隊長
    反正不少飯早就覺得下任TKMN就係YUI
    隊長唔夠資歷就要靠人望,以上舉例既3人資歷,人望都未夠,人氣都低的話就有點難企呢個位..

    另外,娘娘早前寫真集有講想同優一齊畢業(當時未知優畢業),不過優走佢都未走其中一種感覺係佢都走埋就冇人撐住TKMN,所以呢1年娘娘要好好安排畢業時間表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K隊長最大好處是有管理,分團大top情況及經驗。

      刪除
    2. 的確,Team A完全沒有適合當隊長的人,
      勉強要選一個的話,我會選Paru,畢竟她總不能長期賣鹽,
      要她再有新突破,給她當個隊長也是一個辦法.......
      .
      我認為最合理的處理方法,應該是如你所說,
      應該是把由依調往Team A,然後Team K交由北原、島餅當隊長......

      刪除
  3. 其實由依接替真的是無容異議,個人覺得由依的作風和俾人既感覺,是最接近總長的
    至於黑子,其實點做都會有,只要做好自己就得

    彩姐應是接替優子變成粟鼠的人選(錯重點)...XD

    回覆刪除
    回覆
    1. 早在篠田麻理子指名由依擔任Team A隊長,
      大家就早已認定由依就是總監督繼任人,
      所以我覺得黑子的問題應該不大......

      刪除
  4. 這是我在facebook回人的說話但放在這說感想應該都差不多,「由依問題是不會說話總結,有突發事故時她暫時都沒能說一些好話總結來壓制全場,當日總長想把話題轉給由依叫她說些什麼,她說不出來,更顯出這方面必須加強,那是比較擔心的。其他成員態度反而不怕,其他前輩方面麻友柏木一向感覺沒心問政,指專心自己工作,其他人氣不足的前輩可以用自身人氣反制,本來咪醬有一定問題,但之前事件後已經平靜了很多,娘娘沒畢業已經是奇蹟一個。後輩的有九期生各人支撐(感覺九期比之後各前團結),魯魯估計是站她這邊,hkt有親友小指,nmb有親友彩姐,兩個妹團都有親友幫忙,本來ske比較沒有勢力控制,但放了個小帥做s隊長,情況立即轉變s隊長其實位置和ske 隊長差不多,而且k隊長有管理小珠經驗,現在覺得由依總長是細心計劃的結果。」

    回覆刪除
    回覆
    1. 由依的說話技巧近年有顯著的進步,已經比初出道時好得多,所以總結甚麼的,倒也不用擔心太多。當她正式成為總監督,講多幾次之後自然可以掌握到相關技巧。Paruru絕對是站在由依這邊吧!她可是由研究生時代開始已經是由依的大親友啊!SKE也沒有問題,Sae和小珠也是和由依關係很好的~

      刪除
  5. 見過很多人說橫山跟總長有很多相似的地方, 也很適合接棒
    但我個人反而覺得她們有很多不同之處, 相信橫山有一套屬於自己的去擔當這位置
    另外, 除左個人能力外, 橫山亦有一班要好的同期在身邊, 這個也是很重要
    始終這種工作不是一個人可以完全承擔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如果跟從高橋一套做法,必定會被人作比較,然後評價也必定不會比高橋好。所以由依已經說過,在這一年間會摸索屬於自己的總監督風格。如你所說,她有一班同期親友在身邊,而且與前輩的關係也不錯,即使接任初期做得不好仍然可以有前輩讓她依賴,這是她比高橋優勝的地方。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