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21日 星期三

遲來的「HKT48香港演唱會」超長篇觀後感~


不經不覺,HKT48香港演唱會已經完結了大半個星期,
雖然如今大家的注意力已經放在Request Hour 1035上,
但我相信有不少人偶然仍然會回味當晚的氣氛~

說到當晚的演唱會,我幸運地買到HH10,
未進場已經可以預計到這是非常好的位置,
因此,我曾經有一刻想過把這張票高價出售~

不過想深一層,即使這次能夠賺到數千元,
但今後如果我想買到同樣距離的位置來看HKT48的演唱會,
恐怕不是肯花錢就能夠辦到的事,因此我還是決定自己看~

說點題外話,幸運地抽到好位置的門票,
是會有代價的,這段日子,我壞手機壞電腦,
玩PND又抽不到好東西,想升技又隻隻都不動如山,
就連早幾日換電話之後,都因為沒有引繼LINE的帳號,
而失去了花了很多時間玩的Line Ranger和Tsum Tsum帳號,
所以,凡事有得必有失,所有事都要等價交換,是沒有說錯的......

我一向都喜歡在小型場館看演唱會,
因為舞台上的表演者和觀眾距離相當接近,
作為觀眾,自然會更high更興奮~

因此當日公佈在麥花臣,我是舉腳贊成的,
在網上看到有人抱怨--為何不在Star Hall搞?
老實說,我當時心想:「給你們吃翅,你們偏想吃屎......」

或許很多人喜歡Star Hall,但我就是不喜歡啊......

話雖如此,將來如果真的有48系演唱會在Star Hall舉辦,
我雖然不喜歡在Star Hall看,但還是會照樣支持的~

似乎話題扯得太遠了,說回當晚的演唱會,
這次我不是以記者的身份,而是以一個普通飯的身份入場欣賞。
不用顧及拍照,也不用牢記著成員的對話內容,感覺實在太好了~

其實我每次看演唱會都會很投入的,
當晚我由開場到完場都處於Hyper的狀態,
雙手整晚不斷的揮動螢光棒,雙腳又不能自控的跟隨拍子跳動,
如果當晚其他坐在我後面的朋友有留意到我的話,
應該會覺得我像個癲佬一樣全晚都在手舞足蹈,
結果完場時,雙手雙腳都又酸又麻又痛。

再加上不斷大聲的MIX/CALL及呼叫成員的名字,也有跟著唱歌,
結果就連喉嚨都報廢了。疲倦得星期日差不多睡至黃昏才能夠醒過來。

當晚的曲目其實和台灣的演唱會相若,
相信我如果不是在現場,而是在電腦看直播的話,
恐怕只會覺得有點悶和沒有新意,不過身處現場的時候,
即使每首都是平時早已聽慣聽熟的歌曲,仍然可以聽得很High,
這就是現場演出的魅力,即使多高清的DVD/Blu-ray也完全比不上啊~



當《overture》一響起,堂座(我沒有留意其他區)所有人立即站起來,
根據以往香港官店的活動,很多香港的飯都會不跟拍子,
胡亂的call,而通常都會越叫越快.......

但不知是否大家也重視這次的演唱會,
因此這次的Call竟然又齊又準呢!

演唱會以一曲《香港48》打頭陣,
這首由《HKT48》改篇而成的歌曲,配上廣東話歌詞,
歌詞內容更包含大量香港特色食物及景點,已經令全場驚喜萬分,
接下來的幾首歌都十分正路,作為熱身,還是選用耳熟能詳比較適合。

熱身過後,才有時間仔細看一看各位成員,
田島芽瑠真的是精力旺盛,其他成員都在回氣的時候,
只有她一人仍在自high的跳跳紮~

之前一直都沒有多留意神志那結衣,
只知她是一個美人,但平時在網上看照片,
總是不太吸引我,沒想到在台上只是望她一眼,
竟然覺得她非常亮眼,這就是演唱會才能帶給觀眾的魅力了吧?

在MC1的時候,成員們分別說不同的廣東話,
其中神志那結衣無厘頭的說一句「我係日本人」最為搞笑,
至於本村碧唯「細細聲」練習一次Catch Phase,也相當可愛~

而指原的MC技巧真的非常出色,在她的引領之下,
各成員都能夠好好地說出一些有趣的東西。

當然,指原初次披露的模仿(醜化)柏木由紀特技,也是一大亮點~
令不論懂不懂日文的觀眾,都能夠感受到HKT48的有趣。

此外,指原當日無時無刻都對觀眾用廣東話說:
「你好靚」、「開唔開心?」
每次也逗得觀眾發笑~ XD

說到MC,不得不提的是翻譯人員,
個人認為香港站的翻譯人員與台灣站相比,實在出色得多,
在台灣站的時候,那位翻譯人員為了把成員的說話100%翻譯出來,
不但又長又悶,而且還嚴重防礙成員的說話,
令本來應該很有趣的話題都變得沉悶。

香港的翻譯人員似乎明白大部份的飯都能夠聽懂簡單的日語,
因此在翻譯時,只會把重點的內容簡短地翻譯出來。
絲毫不會影響MC的流暢性,這方面實在值得一讚!



Unit部份的選曲也相當不錯,
有48系公演的名曲《てもでもの涙》,
也有小分隊的《完璧ぐーのね》和《週末Notyet》,
還有兩位畢業成員的solo曲《君は僕だ》和《Dear J》,
可說是照顧到不同喜好的飯們~

話說,兒玉的《Dear J》真的很有魅力,
而朝長美櫻似乎越來越肥啊~ XDDDD

緊接下來的就是AKB48的名曲《RIVER》,
沒記錯的話,這首歌是指原莉乃和本村碧唯擔任W Center,
也是整場演唱會唯一由本村碧唯擔任Center的歌曲,順帶一提,
其餘歌曲大部份都是由田島芽瑠、宮脇咲良、指原莉乃和兒玉遙擔任......



提到《RIVER》,不得不提的是當成員走到花道時,
宮脇咲良有一段長時間是站在我的面前,
近距離看著她的舞蹈、她的眼神,
還真是令我感到超級有逼力呢!

想當年她初次來港,我和她做訪問時,
她的表情還只是一個天真無邪的小朋友一樣,
沒想到現在已經成長至這個程度啊!



《毒蜘蛛》可說是繼《君のことが好きだから》之後,
另一首被HKT48「騎劫」了的歌曲,背景的PV還真是相當吸引呢!
雖然心裡明白,PV可以之後上網看,現場應該是看成員的,
但眼光總是不自覺的被大螢幕上的PV吸引著......

第二次MC是問答環節,這部份雖說是從箱內隨機抽出問題來回答,
不過那些問題肯定事先已經被工作人員過濾後才拿出來吧!

沒關係,成員答得有趣就可以了~

在這個環節,指原真的把自己當成是司儀,
三條問題之中,只有一條題目是衝著她來問,
其餘兩條,她真的只打算讓另外三名成員回答,
自己則站在一旁,要飯們大聲叫她回答,她才肯答~ XDDD

而這三條問題,最有趣的正正是衝著指原的那一題,
被問到荒卷、矢吹、田中,三人之中,指原最喜歡哪一位,
台上的矢吹和田中都以熱切期待的眼神望著指原,
而指原卻回答最喜歡的是荒卷~

那麼第二位呢?矢吹和田中再次以熱切期待的眼神望著指原,
這次的答案是田中,於是田中擺出一副勝利者的模樣~ XD

雖然是包尾,但也想指原叫一叫自己的名字,
於是矢吹再追問第三位是誰,沒想到指原竟然說自己,
令全場大爆笑!最後指原也補充說矢吹是第四位~ XDDDD

而被問到指原最想和哪一位成員去約會,
指原的答案是「大島優子」,也引來全場一陣起哄~

之後就是HKT48演唱會不可或缺的MEDLEY(串燒歌),
每一首都是48系數一數二的名曲,當中最令人注目的,
又是指原和矢吹這對「一老一少」的活寶貝......

兩人在台灣站已經玩了一次Mic Stand了,
當時是指原先把Mic Stand調到最高,而矢吹則報復,
唱完之後把Mic Stand調到最矮,結果之後指原要蹲下來唱......

這次則是另一個玩法,一開始也是指原先把Mic Stand調到最高,
但這次矢吹則罷唱,任由Mic Stand繼續在最高位置,
結果指原要自食其果,用一支極高的咪來繼續唱~

除了矢吹和指原之外,
其實不少成員都在台上玩得很開心,
尤其是當一些貪玩的成員站在二、三列時,
很多時比站在前列認真表演的成員更有可觀性呢!

MEDLEY之後是抽獎環節,這就不多說了,
總之我就抽不中,只有羨慕的份兒吧......



Unit和MEDLEY之後,就是一連串的HKT48自家歌曲了,
個人認為,在這部份比較敗筆的是本編最後一曲《戀愛ING》......

這首在台灣站曾經演唱過,原唱者是台灣著名男子組合五月天,
對於台灣人來說,這首歌或許是街知巷聞的名曲,
但對於部份香港人來說,台灣歌曲卻較為陌生,
因此現場的反應也是較其他歌曲冷淡的。

事實上,要學習廣東歌的確不是易事,
要她們唱廣東歌似乎不太可能,所以也沒辦法了,
不過,即使不太熟悉這首歌,其實聽完第一段之後,
也能夠跟著她們唱「ING」「ING」「ING」,
所以這其實只可以說是一點小瑕疵,
無損整場演唱會的完美度~

Encore時,本來「HKT48香港公演應援活動委員會」,
打算用白色螢光棒,在黃區砌出「HKT48」的字樣,
不過似乎大家溝通不足,而且也沒有時間綵排,
結果可以說是完全失敗的收場......

那就在沒辦法了,算是拿一次經驗,
如果再有下次演唱會的話,到時就知道應該如何做了~



在Encore時段的MC環節中,
指原對於之前一晚的接機事件感到相當抱歉。

其實現場觀眾其實都明白這並不是成員的責任,
因此對於指原的道歉都紛紛表示「大丈夫!」。

之後,指原和一眾成員說要和大家來一張大合照,
於是現場觀眾都出盡渾身解數舉起自己的應援物和螢光棒,
也把自己的身體和頭儘量伸出來,務求令自己出現在合照上......

說起來,那幅合照似乎仍未公開出來呀!
該不會是留到出碟的時候才印在隨碟附送的Booklet吧?

接下來就是史無前例的大福利!
那就是讓全場的飯都拿出他們的手機,
然後16名成員在台上每一個角落都擺pose,
讓大家對著她們拍照!

由於我坐得「太近」,
所以拍出來的照片總是不能夠把所有成員全都拍進去,
不過這樣說的話,每次都被人說我「晒命」,
但其實我是真心覺得可惜的......

難得可以有自由拍照時間,
結果卻不能夠拍到一幅全員齊集的照片...... >_<
(我當日在現場所拍的部份照片,放在本篇Blog的最尾~)



最後一曲《メロンジュース》,
我一邊看著成員的表演,一邊跟著成員fing頭,
不知我附近的人會否覺得我在發癲呢?
還是大家其實也跟我一樣fing頭?

而全場觀眾揮舞著「應援委員會」提供的綠色螢光棒,
令現場變成一片蜜瓜色的綠海。相信成員們也會十分開心吧~

至此,整場演唱會便在一片歡呼聲中完滿結束。

而指原在演唱會尾聲跟大家約定,
將來必定會再次來香港舉行演唱會,
而且下一次希望能夠在一個更大的舞台演出,
不知這個約定何時能夠實現呢!

演唱會的報告就寫到這裡! 
總覺得有很多東西都忘了寫出來......

我大概還會再寫一篇個別成員的感想,
如果之後發現這一篇有東西忘了寫的話,
那就在下一篇再補回吧~


以上!



---------------------------------------



以下就是當晚我在「拍照時間」所拍我部份照片:
(當中有兩張,田中美久有望鏡頭啊~)






























15 則留言:

  1. >> 葡萄死了~~
    >> 想像不到, 千尋在面前我如何能按快門.....

    回覆刪除
    回覆
    1. 習慣就可以了,你可別忘了我跟成員做過很多次訪問啊~

      刪除
  2. 的確有「晒命」的嫌疑 XD
    被忽略的Mio荒卷和奈子都非常可愛啊,不能全拍下來實在是太可惜了~
    看完這次HKT的演出,很期待其他48系也會在香港開唱!
    希望這次的成功會給日方帶來信心~

    回覆刪除
    回覆
    1. 純粹以拍照環節來說,坐在我後一點的布暉,能夠一次過拍到全部成員,但距離卻和我沒有很明顯的差別,他在這方面才是贏家啊~

      刪除
  3. HKT來過後,當然最想Nmb來wwwwww!!!!!!!
    唉,吃不到的葡萄是酸的...
    坐係山頂乜樣都睇唔清/__\
    希望再有演唱會就好囉XDD

    回覆刪除
    回覆
    1. NMB應該比較難,不過我相信也不是完全沒可能的,
      畢竟說到底,只是金錢的問題而已,有錢賺的話,
      我想吉本興業也不會不賺吧?

      刪除
  4. 除了葡萄,只有葡萄 /w\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要葡萄的話,全場千多人都可以令你葡萄啊~
      話說,當初你為何不抽這場演唱會呢?

      刪除
  5. 我覺得也不至於用瑕疵來形容《戀愛ING》的安排吧, 個人覺得氣氛仍是超好
    可惜什麼,「晒命」就「晒命」啦 ==
    在相中看到跟成員那超近距離!呀!!!!!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戀愛ING》也不是氣氛不好,只是與其他歌曲相比,
      總是差了一點而已,但我相信如果換上48系的歌曲,
      效果應該會比《戀愛ING》更好.......

      刪除
  6. 這場公演真的很精彩!!!
    在看文的同時,當晚的情景不斷浮現在腦海中,很令人回味。
    但Sashi 跟 Nako不是一老一少啦,只是一大一小啫。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否忘了呼籲收集相片???

      刪除
    2. 即使這篇東西寫了這麼多,現在回想起,
      我仍然想到不少東西應該寫,但忘了寫出來,
      因此可能之後我會再寫一篇文章補完一下......
      .
      至於收集相片,我也會另外寫一篇文~

      刪除
  7. 呢個LUNCH在下食提子食飽,可以唔洗食野LU...
    另外,RIVER係需要力量型既跳舞歌,AOI係HKT之中算領導群既肯定,所以呢首歌在下全程只望住佢XDD不過力量遠遠不夠..
    合照連背影都認得出不少成員,我..係咪變態?/_\

    回覆刪除
    回覆
    1. 各有各值得被人提子的地方吧~
      你雖然看不清楚主舞台,但卻剛好是成員離開舞台時的必經之路,
      雖然只有那短短幾秒,但那時候你和成員的距離肯定比我近得多啊~
      那些背影,我真的不太認得,只可以說你真的非常熟悉HKT48各成員吧!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