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12日 星期六

第四屆AKB48選拔總選舉預想~ (第1-16位)



還有不足一個月,便是AKB48第四屆選拔總選舉開票的日子,一年前,我大約在這個時候開始喜歡AKB48,當年對於48系還不太熟悉的我,在兩日之內寫了兩、三萬字的總選感想文,今年的總選,我未必會寫這麼多了,因為暫時看起來,應該沒有去年那麼多的話題性,至少第一位之爭,已經不需要有任何爭論了吧?

因此,我覺得今年總選的投票率應該跟往年相若,甚至會稍為下降......

日本方面,已經有不同的總選預想,全都認為大島優子今年會穩佔第一位,至於今年的選拔名額由往年的21席大幅削減至16席,如無意外,那16席都會是那一堆常連選拔成員包辦,問題只是在於順位而已......

以下是本人對於1-16位的排名預想:

1/ 大島優子
作為唯一能夠威脅前田敦子的成員,大島優子在去年的表現出色,不但在日劇的演出獲得好評,其所屬的Unit「Not Yet」更在她帶領之下,由「一大三小」變為「四大」的超人氣組合。說實話,我認為即使敦子今年沒有退選,優子也有能力問鼎第一位的寶座。然而,在缺少前田敦子這個兢爭對手的情況下,優子飯或許會稍為放軟,但以去年的122843票來看,即使如何放軟,十萬票也是少不了的,因此優子的第一位,大概是萬無一失吧?

2/ 柏木由紀
在第三屆總選中,柏木由紀的票數增長率,在圈內成員名列第三(僅次於橫山由依和指原莉乃),比第四位的篠田麻里子多出接近一萬四千票,雖然跟前面兩位怪物級的成員相比,仍有一段難以跨越的距離,但過去一年,柏木由紀的人氣仍不斷的上升,今年在缺少敦子的情況下,由紀飯相必會盡全力爭取第二位,而且作為最有機會擊敗優子的成員,相信會有少部份激進的敦子歌迷會因此而轉投由紀,故此柏木由紀今年仍會繼續緊貼優子之後。

3/ 篠田麻里子
現役48系成員中最年長的成員,麻里子女王一直以來都有著隨時畢業的可能,在2011年的猜拳大會奪得Center之位後,畢業傳聞更加甚囂塵上。雖然麻里子表示希望自己可以留到最後才畢業,但隨著她的年齡越來越大,再加上她的個人活動越來越頻繁,甚至在2011年出席的公演場次只有個位數,是全員出席率最低,可見她待在AKB48的日子應該不會還有太多時間,故此,相信她的支持者會盡全力為她保著三甲的席位。

4/ 渡辺麻友
身為次世代Center熱門人選的渡辺麻友,一直以來都充份表現出力爭上游的決心,在過往的總選,她甚至把自己不滿意和悔恨宣之於口。而她在過去一年,不論solo單曲、日劇、聲優的工作都有上佳的表現,獲得不少正面的評價。去年,她的票數和第四位的麻里子僅相差一千多票。那麼我為何會認為她在今年繼續屈居麻里子之下呢?因為我總覺得麻友飯的鬥心不及其他成員。麻友要做的都已做齊,接下來就要看飯能否確實回應麻友的努力了。

5/ 高橋南
去年,高橋總長的票數僅以130票屈居在小嶋陽菜之下,作為整個48系的精神支柱,卻只能夠序列「神之七人」的末端,令不少人抹了一把冷汗。今年由於敦子的退選,故此我認為以敦子和總長一直以來的CP形象,相信有不少敦子飯會把他們的愛轉移至總長身上,因而令總長的票數上升,因此我估計今年總長應該可以藉著這些外來的票源,回到一個適合她身份的位置。

6/ 板野友美
第三屆總選,板野友美被踢出神之七人,當時她一臉失望的表情,至今想起仍然令人感到心痛,過去一年,這位時尚番長繼續走她的潮流之路,不但成為品牌的代言人,也成為各大時裝雜誌封面的常客,在女性之間得到極高的評價,然而在剛於4月25日發售的第三張個人單曲「10年后の君へ」只錄得週間72911的低銷量,我個人比較相信這是因為她的支持者需要預留彈藥在總選投票,因此今年板野友美絕對有望回歸神七。

7/ 小嶋陽菜
說實話,過去一年,陽菜到底有甚麼突出的表現?我完全無印象...... 去年的總選也是一樣,她是被認為最大機會被踢出神之七人,雖然結果非常出人意表,她不但可以保持神七的名號,更壓倒總長上升至第六位。然而,同樣的事情應該不會發生兩次吧?今年的陽菜會稍為回落一級,不過相信她的票源充足,仍然足以維持在神七之列。再者,她的年齡和優子相若,因此也有人預計陽菜也有隨時畢業的可能,相信她的飯會全力支持她吧?

8/ 松井玲奈
第二屆總選擁有高達11倍的票數增長,這個數字堪稱歷屆圈內成員之冠,在第三屆總選更擊敗「SKE之顏」松井珠理奈,成功晉身至第十名,在過去一年,玲奈的人氣仍然是SKE的No.1,不論在劇集、PV,都明顯看出營運開始把玲奈的位置放得比珠理奈更高。甚至在日本的生寫市場上,玲奈的生寫售價不下於優子、由紀,屬於頂級價值之列,從種種跡象來看,玲奈仍然有很大的上昇空間。

9/ 指原莉乃
今年受到營運的強推的指原,在這次總選有著一些不利因素,首先是她的形象方面,由於受到強推,或許是要回報營運的期望使然,令她在近期把自己裝得自信滿滿的樣子,使一向備受大家喜愛的廢柴特質大幅削弱,因此我相信有部份人會變得不喜歡現在的指原,其次是因為5月2日跟乃木坂大戰,奪得十萬銷量以及連續六日單日銷量冠軍,令歌迷的財力不勝負荷。不過在她的後面的成員對她應該不能構成威脅,所以要保持去年的位置,應該沒有問題的。

10/ 松井珠理奈
第三屆總選,珠理奈慘遭滑鐵盧,總選排名上的退步固然令她感到失望,但更令她受挫的是把SKE看板的名號拱手讓給玲奈,縱使兩人關係密切,唯獨是頂點的位置不能退讓。故此在過去一年,珠理奈比以前更加努力,任何情況下都會全力以赴,卻因而把自己弄得傷疲交煎,最後更不支倒下。然而,珠理奈的決心,飯們全都看在眼裡,因此今屆珠理奈的順位應該有望回昇,但要追上玲奈,恐怕還有一段距離......

11/ 橫山由依
歷屆以來第二個在票數上擁有十倍以上增長倍率的成員,由昇格至第三屆總選,一直受到營運的強推,因而受到不少Anti的攻擊,在捱過一段艱辛的日子後,由依堂堂登上被喻為「奇跡之順位」的第19位,按照往例,第19位的成員在下一屆總選都會得到大躍進!事實上,即使不靠奇跡之力,在過去一年,由依在「びみょ」、「ヨンパラ」等番組皆大放異彩,令支持者大幅增加。然而,由於前九名的位置基本上都是穩如泰山,因此我預計由依的排名大約會是10-12位左右。

12/ 宮澤佐江
一如以往,佐江的票源大部份都是來自女性支持者,在今年她的排名會繼續下滑,不是因為她的人氣下降,而是因為普遍男歌迷的人數及瘋狂程度比起女歌迷來得多,隨著AKB48在過去一年越多越多新加入的歌迷,縱使佐江和其他成員擁有同樣的歌迷數量增長,但女歌迷卻相對較為理性,不會為了支持自己的偶像而豪花金錢購買單曲投票,間接令佐江的票數增長及不上其他成員,因而會令她的排名稍為下降。

13/ 北原里英
北原里英一向都不太擅於表現自己,即使是AKB的常連選拔成員,但每次宣傳活動都只是默默的躲在一角,完全爭取不到任何表現。然而,受惠於Not Yet另外三名成員的活躍,連帶里英也越來越受到注意。在Google+這個平台上,有很多成員都在這裡找到一個突出自己的方向,里英也不例外,在這裡撈得一個文藝部長的名目,更因此獲得秋元康欽點負責為歌曲作詞,相信這條與別不同的路,會為里英帶來不少新的支持者。

14/ 高城亞樹
過去一年的亞樹茶在我眼中,跟上文提及的小嶋陽菜一樣,完全想不出有任何突出的表現。同時她也開始察覺到,隨著年齡增長,已年屆20歲的她,再不能像以前一樣打著天然可愛的小女孩形象示人,然而她在這一年嘗試轉型,卻仍未找到一個屬於自己的新定位,結果變得既不成熟也不可愛,兩邊也不討好。因此我估計今年亞樹茶不會吸納到太多新支持者,只依靠既有的票源,不足以應付其他票源持續增長的成員啊~

15/ 峯岸南
作為一期生,咪醬手上擁有奮鬥多年累積下來的鐵票,但渾身散發出的綜藝形象,卻不足以助她吸納大量新支持者,去年跟她票數相若的北原里英和松井珠理奈,今年預期會有顯著的增長,至於再遠一點的高城亞樹和宮澤佐江,縱使上文提及兩人均會有點下滑的跡象,但咪醬和兩人的票數差距接近五千票,也不是一道容易被跨越的屏障。因此我預測今年的咪醬只會維持在跟去年相同的位置。

16/ 河西智美
第十六位,我在河西智美、秋元才加和佐藤亞美菜之間考慮了很久,才加一直以來都有不少支持者,過去一年在日劇、電影均有演出,人氣相信會有一定程度的提升。至於亞美菜,今年在握手會被黑子罵至暈倒,其灰姑娘的悲劇形象,有機會令她突破18位的關口嗎?然而,考慮到這三名成員上屆的票數差距,似乎才加和亞美菜要追上河西,仍有一定的難度,因此最後決定選擇把河西放在這個位置......

總括而言,排名大致上跟去年分別不大,正如我所說,今年的投票率跟去年相若,而且選拔席位也是由常連成員包辦,因此大部份成員的支持者其實應該不會有太大的增長,所以排名也不會有太大分別了吧?

至於第二、三、四組的順位,恕我不作預想了,因為之後的成員票數其實相差不遠,以去年為例,32位的小森美果和33位的秦佐和子,只是相差三票而已,可想而之變數實在太大了.......

不過,我之後應該還會稍為寫一寫其他有可能打入第二、三、四組的成員......

嗯....... 大概會寫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